第九届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术会议志愿者 夏涵岱

发布时间:2019/11/03 08:33:29   点击:  

11月3日 星期日 晴

第九届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术会议今年在山东大厦举办,齐鲁医院作为这次的主办方,在正式会议之前便向我们学院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我很幸运地通过了层层筛选被选入志愿者队伍,因为通过这次会议不仅能够更新自己的医学储备,还能拓展自己的视野、领略呼吸科知名学者们的风采。今天是会议的最后一天,在前两天我一直在会场外负责VIP与会者的报道工作,这次终于能进入会场,负责维持会场秩序、分发资料的工作。而我内心也暗暗期待着能够聆听国内顶尖呼吸科专家们最先进的学术报告。

大会在早上八点钟如期举行,八点到八点半是晨间答疑活动,专家们对台下的基层医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释,这个活动中也涉及到了很多实用的临床知识,诸如COPD的对不同人群的诊断标准、COPD合并哮喘的处理原则等等。我最期待的内容——专家主题报道在八点半开始了,在这一精彩的环节中,专家们都分享了自己对于COPD在不同方面的研究进展,例如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冉丕鑫教授分享了精准医学时代的慢阻肺综合防治研究;华西医院的文富强教授讲述了中国COPD患者的临床特征与国外的差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孙永昌教授则着重报告了对COPD患者体内炎症水平与正常人群的比较……在整个报告过程中,我听得全神贯注,了解了很多十分实用的临床知识或者是课本上还没来得及更新的医学内容,也感叹于专家们科研水平的高超、实验思路的开阔。当然,在听讲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职责,每一轮报告活动结束我都会和其他志愿者及时更换座位上的席签、资料,也会给台下向专家们提问的基层医生们传递话筒。

会议一直持续到了中午十二点,最终康健教授上台总结,他诚挚地向各参会人员表达了感谢,也对国内呼吸专业的发展提出了美好展望,这一番精彩的演讲为这次大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也结束了三天的志愿者旅程,在这三天中我收获了知识,结交了朋友,见到了很多医学界的前辈,满满的收获使我的开心远远胜过了劳累。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坚定了我向医学研究道路发展的决心。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夏涵岱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