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干细胞论坛参会者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9/11/07 09:20:05   点击:  

11月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们口腔医学院召开了2019年口腔干细胞论坛,邀请了干细胞领域的杰出人才及行业领先者参会发表精彩演讲。演讲者Stan Gronthos教授是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是阿德莱德间充质干细胞实验室的创始人和负责人;施松涛教授是口腔干细胞之父,现任中山大学教授;金岩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宏教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蓓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组织工程中心副教授。

Stan Gronthos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干细胞的表面标志物鉴定的相关知识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金岩教授提出了牙髓干细胞来源问题,还有炎症状态下干细胞分化能力、细胞内细胞器的相互联系的改变等,还提到了牙髓再生的难点——牙髓腔狭长,空间密闭,血供丧失,如何将颌骨内血管引导或诱导快速长入牙髓腔,移植干细胞的营养供给,再进行根尖引血,干细胞膜片植入,再生牙髓。我觉得,口腔各领域分界应既清晰,又互相联系,牙体牙周各组织应结合起来。

刘宏教授谈到了组织工程和干细胞。材料、纳米结构介导的物理信号对干细胞分化的影响等。这些都提示我思维要发散,集思广益,同时我们也要考虑交叉学科的局限性及发展空间。

施松涛教授提到了宏观和方向的问题。他告诉我们,研究要从临床着手,不要一味依赖文献;还提到了间充质干细胞释放外泌体机制独特。我觉得,如施教授所说,再生,从显微镜下到小鼠、小型猪,再到人,有很长的路要走。施老师同时提到发育期干细胞与成体干细胞在再生中的区别等。

李蓓教授提到了牙与骨再生,认为干细胞传代过程中分化能力可能与内质网与线粒体关系有关。

本次口腔干细胞论坛,让我近距离接触了行业内的领先者,现场听取他们在科研上的方向指导和他们目前的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我认识到,口腔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小,各个学科的联系应更加紧密,我们可以和临床大学科相互关联。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甜甜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