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中心见习者 朱康明

发布时间:2019/11/07 09:08:00   点击:  

11月7日 星期四 晴

一个普通的午后,我们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前往济南市疾控中心见习。秋阳融融,我们的心情更是火热。

抵达之后,同学们首先听取了疾控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校友阮师漫女士为我们作的报告。报告宏观地介绍了公共卫生的概念、发展、特点和中国公共卫生的现状、挑战、改革与发展。由此,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公共卫生的丰富含义与公卫学子的光荣使命;我们的1987级“师姑”的谆谆教诲、光辉榜样也极大加强了我对公共卫生行业的认同和前进的动力。

报告之后,我们分组参观了细菌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媒介生物展览馆和公共卫生文化长廊。实验室中的各式仪器设备让我们大开眼界。展览馆中,工作人员风趣生动的讲解丰富了我对传染病传播途径的认识……一尘不染的实验室、各式各样的标本、丰富深刻的知识,无一不给我精神上的冲击。

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最后参观的公共卫生文化长廊。踱过一座小桥,转弯便看见通明的一条廊。缓缓走过,两边是从古到今各位对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医学家。从希波克拉底、列文虎克、布雷托诺到苏德隆、何观清、汤飞凡、屠呦呦……一个个伟大灵魂,一项项里程碑式成就,令人心潮澎湃。我感到我仿佛走在无数先辈用心血与汗水铺就的健康长城之上,一步步走向人类医药卫生事业的光辉明天。

行至走廊尽头,却见一大块空地上只有一个CDC(中国疾控中心英文缩写)的雕塑。同学们争相在此合影留念,我也高兴地加入其中。看着照片中一张张青春脸庞,我想,长廊这样的设计,是不是在暗示公共卫生事业的未来会由我们书写呢?

此次见习,着实刷新了我对公共卫生的看法。预防医学,并不仅仅限于“防疫站”,而是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预防和控制疾病伤残,创建健康社会的一门科学。两年基础医学、两年临床医学、一年预防医学的学习,让我们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山大公卫人必将大有可为。我们可能默默无闻,但我们用智慧与奋斗铸就卫戍健康的铜墙铁壁,用热血与忠诚谱写博施济众的诗章。

且将长廊序言敬录如下,以为结语:“日月经天,河海带地!人类医学科学发展的历史长河,大师辈出,灿若星河。他们在抗争疾病、捍卫生命的征程中,树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他们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星空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徜徉在公共卫生长廊,感受大师们的历史功绩、光辉思想和冰雪胸襟,薪火相传的先贤之风,引领着我辈在公共卫生事业的求索创新之路上永不停步!”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康明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