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参与者 丁琦欣

发布时间:2019/11/08 09:36:59   点击:  

11月8日 星期五 晴

秋,该摊在银杏叶慷慨让出的暖暖日光里;秋,该在老舍笔下的济南城内翩跹起舞,为人们送上一支绚烂华尔兹;秋,该在忙碌生活中打捞诗意,还自己良辰与美景。在立冬悄然降临济南之前,电气学院2018级3班的同学们抓住秋的尾巴,踏着一地金黄,将“垃圾分类”的意识与知识送进了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和七里山幼儿园,以电气学院的志愿服务精神送别济南的秋天,迎接济南的冬天。

今天是一个清爽宜人的下午,三班的两支小分队按照计划,分头开始了本次“垃圾分类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第一小队是校内实践组,活动地点为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宿舍楼区域。第一队的二十二名同学被分成四小组,在四位班委的带领下,承包了二十一栋宿舍楼。他们在每栋宿舍楼前的垃圾桶和公告栏上张贴“垃圾分类”的海报,全校区的同学都可以通过宣传组同学精心设计的海报内容,了解到电气三班的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到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从而积极加入“垃圾分类进校园”的大军,为兴隆山校区、山东大学甚至泉城济南的“垃圾分类”贡献力量。贴海报的虽然多是男同学,可他们的细心程度却丝毫不亚于女孩子——每张小海报的边边角角都被捋得服服帖帖,整齐划一地“站”在垃圾箱上最显眼的位置,向来往的同学们“微笑致意”。在贴海报的过程中,大家还向没有正确分类就把垃圾一股脑儿扔进同一个垃圾箱的同学,耐心讲解如何迅速且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赢得了诸多同学的认同与赞赏。

与此同时,第二小队——校外宣讲组的同学提前与幼儿园老师沟通交流后,也乘坐公交车顺利抵达七里山幼儿园。和宣讲同学一起来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的,还有我们电气学院的吉祥物——皮卡丘。极具亲和力的大型皮卡丘玩偶一进教室,就迅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除了原先计划的宣讲班级外,隔壁几个班的小朋友也强烈要求加入了我们的宣讲小课堂。在讲解过程中的互动环节里,小朋友们爆发了极大的热情。每当一个问题提出时,一排排小手像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地举了起来,即使对自己的答案不确定,小朋友们也会勇敢地说出来。知识小普及活动结束后,第二小队与这群优秀的小朋友们合影留念、挥手作别。正所谓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这次的宣讲活动能让垃圾分类的知识真正走进小朋友们的生活之中,走进美丽泉城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个明媚的日子里,两支“垃圾分类进校园”小分队都顺利完成任务。结束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们都觉得今日的天格外的蓝,或许正是我们以志服之心、实践之手为济南的天空添上了一抹闪亮的色彩。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丁琦欣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乔春娜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