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主题教育活动参与者 夏雪爽

发布时间:2019/11/08 09:08:27   点击:  

11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在齐园餐厅北门举办了消防主题教育活动。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决定去体验一下。活动主要包括以下环节:消防车及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和穿戴、模拟烟雾逃生、模拟灭火演练培训、宣传品发放。

首先体验了消防设备的穿戴。消防救援服、特制的胶鞋、压缩空气钢瓶和面具等,加起来足足有二十斤。穿着这身装备,行动都变的非常迟缓,更别说手持高压水枪投入紧张的灭火工作了。这使我不由得对持续作战的消防工作者肃然起敬,他们穿着如此不便,不顾自己的安危,冲进火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不被大火吞噬,他们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之后,我进入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漆黑,像是午夜的火灾现场,充满了浓浓的烟雾(模拟烟雾),只能勉强看到地板。里面曲曲折折好似迷宫,我们一行人弯着身子,捂住口鼻,一步一步艰难前行,寻找出口。正在一筹莫展之时,突然发现靠近地面的安全指示灯,在它的指引下,我们顺利逃出了危险区。不禁感叹,平日里不起眼的安全指示标志,危急时刻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

怀着好奇激动的心情,我走进了模拟灭火体验现场。灭火的第一大难题,灭火器如何使用?首先,将瓶体颠倒晃动几次。然后,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左手握住灭火器压把下把手,右手扶住喷口与管子交接的地方,在靠近火源两到三米的地方,对准火源,左手用力按上把手,灭火器喷出灭火物质,直至火源完全熄灭。经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火情初期,能够采用正确的方法开展自救和灭火。

一系列体验之后,我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平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火灾时沉着冷静,如果火情不大可以考虑采用正确的方法自行扑灭,不可以惊慌失措,要争分夺秒奋力控制小火。平时留意附近的消防设备的位置,一旦发现有火时,可以第一时间拿起灭火器,将火源及时扑灭。


【作者:2018级研究生 夏雪爽 来自单位:化学学院 责编:乔春娜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