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为城市美容师送温暖”活动参加者 毛涵

发布时间:2019/11/09 11:42:40   点击:  

11月9日 星球六 晴

近期,班级组织团建活动,组织全班同学分四个小组前往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城市里的环卫工人们送上温暖、感谢与关怀。

今天我加入了为“城市美容师们”送温暖的活动中来。期间,有些感悟,成此篇杂感:

做城市的环卫工人,这是一份辛苦,还有些危险和委屈的工作。前几年,我总能在清晨听到街边传来的唰唰声,看见橘黄色外衣的身影从街头挪到街尾。我也见到过,衣着光鲜的女士不满环卫工人打扫时尘土飞扬,怒斥几句后掩鼻远遁。电视新闻上,不乏关于环卫工人因工作受伤的报道,其中既有破碎玻璃等尖锐物划破双手,也有私家车深夜撞击。对于我来说,年轻女士的怨尤无可厚非,而环卫工人们受到的遭遇更值得同情和深思。

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时代发展的巨大福利,使我们远离了过去人们经历的那种劳碌,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楼里的白领要比五十年前的纺织工人更优越。我们在感谢时代和国家的同时,也应该把眼光放在那些因为工作性质而付出许多的人群身上。他们是快递员,是外卖小哥,是早起的公交司机,当然也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城市美容师。

我们常常说劳动最光荣,却好像在这一方面话语多于行动,也许是因为那些繁重、重复的体力劳动被分散给了与我们不相识的普通人。凌晨或夜半,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大多正在梦乡,他们却正在进行日常的工作。春夏秋冬,是诗人吟咏的良辰,是游人欢闹的盛景,在他们眼里,却是残花飘絮、烈日酷暑、枯枝落叶、大雪严寒,一年四季哪有不用辛劳工作的日子呢?

再说今天这位环卫大爷,虽然头发有几处已经白了,嗓音却极洪亮,隔着草丛树林也能听见他说话。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大爷婉言谢绝了我们帮忙干活的请求,直到最后他也只是收下了我们送上的卡片。其间,大爷和我们聊了很多。他说自己也不是本地人,从河南老家来到山东,是为了儿子。大爷的儿子曾就读于山大,他早已成家立业,前段日子去了韩国出差,今年就要回来了。大爷把知识、文化看得很重,他反复在说“努力”、“出人头地”,叮嘱我们好好学习,而且还拿自己的外甥举例子,鼓励我们多掌握些知识。说到工作,大爷讲了不少,他还提起了自己的老伴。大爷说他出来干活挣钱,老伴就可以在家里多休息休息,最近几年来一贯如此,日子也挺不错。说到这里的时候,大爷很爽朗地笑了起来。那种笑容里的幸福和满足,并不能用物质的多少来衡量。环卫大爷的精神世界,不比当时在场的任何一个人贫瘠。

我相信,普通人的付出不会白费,劳动光荣也永远不会过时。为了伟大祖国更加繁荣的明天,让我们向默默付出的他们致敬,也让我们脚踏实地共同努力。

新时代,奋斗者最美。


【作者:2019级本科生毛涵 来自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编:龚英杰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