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实习参加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11/14 09:41:01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四 晴

在社区的两周实习就要结束了,我感到社区的工作有两个特点——琐碎与紧密的联结。

由于社区面对的是许许多多普通人,是最广大最基层的群众,而且并不像专科医院那样,每个医生分配给患者的时间非常少,所以,患者会有很多的疑问来问社区医生。除了疑问之外,还会有很多人会来办理一些琐碎的事务,处理身体的微小病变,比如说孩子感冒了会到社区开药、推拿,老人家消化不好也会到社区去向医生咨询。社区的医生也都会非常耐心地给予专业、通俗的解答。

至于联结,社区医生是深深扎根在辖区的群众之中的,所以和居民建立了深入的联系。随着行医时间的延长,他们对居民病情的了解尤为清楚,有很多真正达到了家庭访视的效果。许多人来看病不仅仅为了解除身体上的疼痛,也会聊聊家常,说说心事,获得心灵的安慰。我的带教老师给我的体会尤为明显。每天都有很多病人指明要找她看病,既有老病号也有被老病号推荐来的病人。

今天下午一对老夫妻又来进行针灸,老大爷之前由于腰腿疼痛想来看看有没有好的办法。老师说第一次治疗的时候,大爷完全没有反应,她也想不到之后的效果会如何,但他回家之后感到自己的腿脚比之前好了很多,第二天迫不及待又来进行针灸,第二次下针,大爷对针灸的反应就比第一次更加明显,感觉也越来越好,所以他把自己的老伴儿也叫了来进行针灸。大妈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糖尿病,并且由于长期维持某个姿势、缺乏锻炼,左侧大腿肌肉紧张。老师在下针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大妈的病情和既往疾病,同时针对她的左侧大腿肌肉来进行施治。在下针的时候,大妈就有明显的酸胀感——针灸得气的感觉,在查完之后老师还专门针对大妈紧张的肌肉进行康复训练。之后老师非常认真地指导大妈,说回家之后也要按她讲的方法进行康复锻炼,但是大妈记性不太好,所以老师非常耐心,一遍一遍地强调动作细节,直到大妈记住了才肯罢休。

他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智慧和耐心,一点一点地赢得居民的信任,成为人们心中信赖的身边的好医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