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谷半程马拉松赛参赛者 刘文文

发布时间:2019/11/17 08:57:07   点击:  

11月17日 阴 星期日

“2019中国•青岛•蓝谷半程马拉松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附近的滨海公园正式开赛。两个星期前,我偶然间看到一位学长转发的赛事消息。在此之前我从未接触过马拉松这一项目,但出于好奇心,我报名了“健康体验跑”5KM的迷你马拉松。比赛前一天,我收到了赛事负责人邮递的参赛服装及号码布。经过两个星期的锻炼,我对于比赛十分兴奋。

开赛四十分钟前我已抵达赛场。雨下得很大,官方发放的薄薄的雨衣抵挡不住初冬冰冷的雨水。还未开赛,几乎所有的参赛者的头发和鞋子都湿了。考虑到跑完步体温会上升,我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参赛服装,在热闹的人群中,也不觉得太冷。有很多有组织的专业团队穿着一样的队服,在空场地组织热身,并且喊着团队口号;有的是一家三口,在雨中拍照留念。因为我参加的是赛程极短的“健康体验跑”,有很多不过七八岁的小孩子和大人一起参赛。

八点三十五左右,比赛开始,起点处的计时器开始走表。人群开始向起跑点移动,但因参赛人数过多,人群移动得很缓慢。直至一分钟后我才到达起跑点。起点处有各类媒体及啦啦队,主持人在雨中为大家加油,同时舞台处也开始播放《我相信》这首节奏欢快的歌曲,赛场上参赛选手的情绪被调动起来。道路潮湿且滑,我放慢速度,跟着一个年长但很精神的老大爷跑。到达折返点时我有些小累,于是便走了一小段。沿路的供给志愿者不断地给予我们鼓励,我受到鼓舞,继续奔跑。

当我抵达到终点时,已经有很多人在终点完赛。而半程马拉松赛事依旧在进行,终点处的医疗组及按摩处的志愿者在静静地等待参赛选手。完赛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去完赛领物处领取奖牌及毛巾、饮用水等物资。志愿者们在参赛者的号码牌的“完赛”处用记号笔打了对勾,并微笑着对每个人说“辛苦了”“完赛真棒”之类令人暖心的话语。因为一个人来参加比赛,在留念合影处一个阿姨热心地为我照相,同时一个专业媒体人士也主动提出为我拍照。稍作休息,我便返回了学校。回到宿舍后,作为赛事志愿者的舍友给我讲了许多半程马拉松的赛况及趣事。有一个参赛选手在完赛后向等待在终点的女朋友求了婚;有很多小孩子迷你跑没有过瘾,又跟着半马选手跑了一段……

第一次参加这类赛事,我缺乏经验和技巧。犹记在社团招新时,校马拉松协会的学长学姐展出一个个沉甸甸的奖牌,令人敬佩。运动是一种生活态度,坚持运动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毅力和自律,同时还有对生活的热爱。希望我也能坚持运动下去,怀着热爱,找寻意义。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文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