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大赛参加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19/11/22 09:01:42   点击:  

11月2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上午,结束了肾内科的见习之后,我报名参加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的临床技能大赛。虽然我对于临床操作所会甚少,但还是很想借此机会提前练手,熟悉一下比赛的操作流程。

中午我没有午睡,便在宿舍看临床操作视频,把四大穿刺的操作步骤背了一下,以及体格检查的顺序过了一遍。之后,我便动身前往比赛现场——山大二院仁和会堂。12点半,同学们开始陆续签到,并且现场加了微信群。比赛一共分了五个项目,分别是腰穿、胸穿、心肺复苏、缝合打结以及外科换药。签到完成后,我们便在大会堂里面等待抽签分组。很不幸地,我抽到了外科换药项目,可惜我没有提前学习这个操作步骤。于是我急忙打开手机搜索外科换药的教学视频,认真地看了几遍之后,将评分点强行记入脑中。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该我入场比赛了。

穿着隔离衣进入考场,我向评审老师口述了准备动作以及注意事项。老师向我介绍了面前的模拟人是腹部术后三天伤口化脓,需要进行换药的病人,之后便示意我开始操作。虽然我临考认真地突击了几遍换药的操作视频,但是一站在老师和模拟人面前,便倏然地紧张了起来,脑海中的步骤顺序也乱作一团。我只好凭着临床医学生的直觉开始操作,取掉敷料、消毒伤口、更换镊子、敷药引流、包扎固定……由于紧张,我忘记了废弃敷料该如何处置,于是拿着它进行操作,但忽然我意识到这样做会污染手术器械,便赶紧将其丢到废物桶里了。做错这一步,我开始不安了起来。老师见状,很和蔼地安慰我说,只是模拟操作,不要怕。于是我开始摸索着做下一步,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慢慢操作。当我正在往敷料上固定胶带时,倒计时突然响起,老师告诉我可以停止了。于是我向评审老师汇报了我的操作步骤以及其中原理,老师问我使用镊子时有没有注意到哪个地方操作不规范呢,我没能回答上来。老师便提醒我,消毒时要注意轮流使用镊子,而不是只用一个。最后,老师鼓励我多多参与这样的比赛,以消除陌生感和紧张情绪。

通过这次大赛,虽然我没能取得成绩,但是也收获了一些感悟。临床医学院举办的这场比赛,让我对临床技能大赛有了合规的认识。同时我也发现,临床操作考试和理论考试还是差别很大的。至少从准备方面来看,理论考试通过考前背题刷题就可以拿到不错的成绩,但是临床操作却需要一个人扎实的基本功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而后者只有基于平时长期、大量、高强度的练习才可以取得好成绩。这就要求我们日积月累地锻炼临床技能,方能称得上一个合格的医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