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直播观看者 周彤

发布时间:2019/11/23 10:06:26   点击:  

11月23日 星期六 雨

今天,我在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的视频分会场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观摩了这一精彩的大会。

来到图西501室,教室里早已被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坐得满满当当。本次大会围绕医学大发现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中西医融合应对策略、中西医融合血液病学、医药新进展、临床药理妇产科学、心血管疾病、生殖医学等10个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辰院士的发言。“科学并不是神圣的。”这一句如同投入湖心的一块鹅卵石,激起了我无尽的思考。科学是人类探索的工具,如果利用不好也会产生负面效应,我们渴望科学、追求科学,但不能把它高高地供奉在殿堂的顶端,更不能将其凌驾于文学和哲学之上。

王辰院士强调,一个成功的医学家绝不仅仅是一名科学家,他还应该拥有人文关怀等其他品质。在中医学科中,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好的实现和证明。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我们能看到的都只是“今生今世”,都应该为今生今世呵护人类的使命而负责。

在中医与西医的融合方面,王辰院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医与西医,妙就妙在“殊途同归”,不必强行追求“同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就不用把两者完全地互相桎梏,反而失去了原有的特点和体系。

中医有其特色和优势,也有一定的待改进之处。王辰院士列举了自己研究中的例子,当发表中药药效研究论文时面对审核者“是哪一种成分发挥了作用”的提问,他的回答是:“你可以把这种药看作一种黑箱,它的输入是固定一致的,我们现在研究它的输出,即使尚不清楚黑箱里究竟是什么机制。”或者可以用一种更生动的方式回答,“那请问一辆汽车中的哪一种成分发挥了让他可以行驶的作用呢?”当然,王辰院士也进一步解释道,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我们可以了解汽车的结构和它们每一成分的作用机制,而面对中药,这些东西仍然需要探索。

在“中医”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的今天,我想我们不能一味地否定,也不能狂热地追捧,每个人都应该静下心来辩证地看待它,才算是不辜负这一门底蕴悠久的学科。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周彤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