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志愿活动参与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19/11/24 08:50:15   点击:  

11月24日 星期日 雨

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小雨之后,济南的天空看起来有一种光影分明的感觉,空气也久违地湿润与清新了起来。今天虽然十分寒冷,但我仍然早早起来,和舍友一起参加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自助导医”志愿活动。在明德楼的咨询前台签到后,与舍友一起接到了分配到的任务——帮助做化验的病人取报告单。

我们穿上志愿者小马甲后,前往明德楼二层的自助报告机旁边开始工作。8点半,医院里的病人陆续多了起来,也不断有病人来到我们这里取化验报告单。起初,只是有些病人不会打印报告单,我们便负责帮他们打印报告单。后来医院里做化验的人越来越多,高峰期间患者们甚至无处可坐。通过询问,我发现不少就诊者并非济南本地人,大部分都是周边乡镇居民,因为乡镇医院缺乏化验仪器,抑或是出于对地方医院的不信任,所以来山大二院这样的大型三甲医院就诊。看着这么一大群排队的就诊者,此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国家要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进行,因为看病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等待期间,有几个病人好奇地问我们是做什么的,当听说我们是医学生来做志愿之后,很多病人开始问起了我们专业知识。但是我们毕竟只是医学生,缺乏临床经验,对于他们所问的疾病也只能进行基础性的科普。我和舍友给一些病人普及了急救知识,包括外伤该压迫哪个位置止血、猝死抢救的黄金4分钟以及心肺复苏CPR的操作步骤。他们听后都很兴奋,整个大厅的氛围也活跃了起来。再后来,有些病人拿着化验报告单让我们看看有什么问题,这就让我们很难为情了。虽然上学期才学了诊断,但是面对密密麻麻的化验数据,我们还是看不懂数值背后所暗示的疾病。另外,有些勉强能看懂的实验室检查,我们也不敢贸然下判断,毕竟医学是一个很严谨的话题,所以我们一概建议他们去化验室找医生咨询……

就这样,一上午的志愿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今天虽然很寒冷,但我和舍友的内心却是暖暖的。我觉得对于医学生来说,做医疗类的志愿活动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志愿活动可以践行自己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还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人们普及医学常识,进行健康宣传教育。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