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聆听者 聂瑜

发布时间:2019/11/25 08:15:57   点击:  

11月25日 星期一 晴

也许导员体会到了我们临床大四医学生学习的紧张与焦虑,特地邀请了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许晓梅老师于11月25日下午三点半为我们开展了一次心理讲座。

讲座一开始,许老师给我们播放了一个名为《苍蝇1分钟的生命》短片,Michael Reichert以夸张的线条和幽默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只苍蝇在短短的一分钟生命中的各种精彩。 一分钟很短暂,一生亦如斯。我们人一生中有很多“to do list”,在奔波劳累的同时,确实是快乐的吗?仅仅大四的我们,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烦恼和繁重的学业就已经令人喘不动气了,中心医院七楼昏暗的走廊好像也看不见光,满满的压抑感。我们确实需要学会面对自己的压力。

那么如何更好地面对压力?许老师接着为我们答疑解惑。

首先,品味此刻。你需要专注此时要做的事,并试图从中获得乐趣与满足感。第二,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烦恼,尝试不同方式去解决它。第三,管理自己,学会自律,自律的人会有不一样的快乐。第四,去理解别人,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烦恼也许迎刃而解。最后,你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影响别人,比如自身的领导力、号召力等。

我们通过了一个压力应对技能评分表来评估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表中包括运动次数、是否健康饮食、每周是否为自己做件事、是否有可以静心的地方、安排时间能力等等十几项内容。值得开心的是,我的成绩在50分以上,测试结果表示我具有一定的应对普通压力的能力。

最后许老师提到,可以通过一个小技巧——改变自己的口头禅,来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如把“我应该学习”换成“我喜欢学习”,“我不够好”换成“我能和别人做的一样好”,“这个问题有点麻烦”换成“这是一种挑战”……以这种方式,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改变小小的习惯,让自己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提高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不得不说,此次心理讲座令我受益匪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聂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