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见习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19/11/28 09:04:18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四 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又是临床科室轮转见习的一天,今天我负责见习的科室是传说中学霸聚集的内分泌科。吃过早饭,我和小伙伴们便动身前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内科病房楼——崇礼楼,准备见习。

刚到内分泌科会议室,医生们还未完成交接工作,我们便在一旁背英语单词等候。期间我观察了一下内分泌科室的情况,发现里面几乎全是女医生,平均年龄都在35岁左右,与其它科室相比,果然是一个年轻的科室啊。不一会儿,交班结束,带教老师开始让我们讨论病例。我们探讨了内分泌常见病中的糖尿病与甲状腺疾病,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糖尿病的的“三多一少”表现,即“吃得多、喝得多、排得多、体重少”;又分析了甲状腺疾病中的亚甲炎的分离现象以及治疗方案如何选择、甲亢的临床表现以及甲状腺危象的抢救方案。之后,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位正在住院的患者的病例,并且让我准备一下问诊与查体。

准备得差不多之后,我开始去查房见那位患者。老师递给我一个听诊器,居然是粉红色的!我观察了一下患者,发现她有很明显的甲亢面容,眼球外凸。于是我问她因为什么来就诊,她说最近感觉情绪不稳定、手抖怕热以及出汗。同时通过查体,我发现她伸舌时会有颤动,以及眨眼次数减少等表现。根据这些症状与体征,这个患者应该是甲亢八九不离十了。于是我向老师汇报了我的判断,老师肯定了我的回答,但同时也指出了我病史采集过程中的不足,并且建议我注意不要忘了询问家族史。接着,老师带我们去肾内科看了糖尿病晚期,因尿毒症引起的肾脏衰竭患者。他们都躺在硕大的透析病房里,手臂插满和手指差不多粗的管子,外接着庞大的透析血液交换机。透析机的盛血容器在里面不停旋转,血液被不停地泵进泵出,而躺在病床上的患者麻木地刷着手机,黝黑干枯的脸上呈现出典型的肾病面容。看着这些三四十岁的人后半生只能靠着定期透析来维持生命,令人感到心疼而无能为力。老师给我们讲,现在国家把血液透析纳入了医保范围,每周可以免费透析两次,这样应该可以给患者省下一大笔昂贵的医疗费用吧。最后,老师带着我们离开了压抑的透析室,结束了今天的见习。

通过今天的见习,我第一次看到了透析机的工作过程,以及深度接触到了那些已知晓自身未来命运的人。作为医学生,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愈发沉重。医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还有无数的患者等着未来的医学能够减少他们的痛苦啊。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