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卫文婕

发布时间:2019/11/30 08:21:17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六 雨

十一月份就在呼呼的寒风中逐渐走远了,步入大学的第三个月,融入大学生活的基础上,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而在中国近代史纲要的实践教学中,我机缘巧合地遇到一群很棒的朋友。我想,我应该在十一月的最后一天,在这个飘着济南初雪的午后,把属于我们小组的故事记录下来。

近代史的社会实践分为三块,有问卷调查,有情景剧拍摄,也有名著的扩展阅读。十一月,我们最主要的项目,就是拍情景剧。

情景剧的拍摄令我感触最深的,应该是小组成员们在彼此不算太熟悉时大家展示出的那种宛若老友般的默契和自然:我们一起热烈地商讨剧本,讨论拍哪一个片段,斟酌每一句台词的字词是否恰当,在拍摄的时候尽力说好每一句台词。并不专业的我们,尽力融入每一个角色,去表达该角色应有的状态和情感;我们在宿舍拍会议,也有过每次都卡住过不去时的自责和失落,但更多的是彼此鼓励再来一次,互相打趣对方刚才失误的欢乐;我们在寒冷的冬夜里拍外景,举手机录像的手冻到没有知觉,每个人都冻得直跳脚,记得最后一个镜头结束时大家一起欢呼雀跃的样子,那种惊喜和放松实在难能可贵。我们搓着手蹦跳着一起走回宿舍,回到宿舍,大家又继续投入了配音的工作,谁也没有为此多抱怨些什么。在小组展示时,虽然作为剪辑的我依然觉得作品有很多因技术条件不允许而造成的硬伤,但整个小组依然使劲鼓掌,彼此都认为这是最棒的作品,那种全情投入且不求回报的协作和友情,包含了太多的包容和理解。那种关键时刻大家展示出的团结真的足以令我热泪盈眶,互相扶持着完成一个项目的感觉真的很棒,并不是一定获得了多大的奖励,而是我们真正为此尽了十足十的努力,这样的过程很重要。

即将到期末了,历史小组也算是圆满完成任务。我向来是个有点固执又对很多小事都过于认真家伙,很幸运在历史课上遇到一群愿意和我一起认真对待每个项目每个细节并包容这样固执的我的朋友们,希望644历史小组的各位,永远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个平凡或不平凡的日子,永远都像那个拍摄外景的寒夜一样,在每个逆境或寒风呼啸吹过生命的时刻里灿烂坚强地走下去。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卫文婕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龚英杰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