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见习生 李之凡

发布时间:2019/12/06 08:50:00   点击:  

12月6日 星期五 晴

冬日的暖阳,穿过济南湛蓝的天空,洒向这座繁忙而安宁的城市的大街小巷。明儿是十二节气中的“大雪”,天气越来越冷了,我们本学期的内外科见习也临近尾声了。今天我们小组见习的科室是泌尿外科。

下午两点,我们小组的同学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外科楼集合,共同前往泌尿外科医生办公室。推门而入,办公室里俨然清一色的男医生,看来泌尿外科与骨科都是左右为“男”啊。我们的带教老师查房还没有结束,我们便围着会议桌坐下,浏览病历,温习课本上的知识。期间,时不时有病人进来询问治疗方案、检查结果云云,办公电话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一片忙碌的景象。随后,带教老师领着我们去了安静的宣教室。

与前几次见习不同,泌尿外的带教老师并没有打开PPT为我们讲授课件,而是首先问我们想了解什么,他将根据我们的问题带我们系统了解这个科室。同学们起初还有些羞涩,老师便先大方地介绍了中心医院的泌尿外科建设、泌尿外科的概况、常见病种以及他每日的工作。

我想到刚进办公室的情景,不禁问老师,泌尿外科要女医生吗?老师笑着说当然要的。和大众的想法不同,泌尿外科并不等同于男科,很多大医院还特地开设了妇女泌尿外,女医生会更易于被患者接受。老师说,泌尿外是外科里面的内科,现在手术治疗基本上都是微创,用的腹腔镜、膀胱镜,靠的是技术和设备,而不像骨科那样强调体力,所以女生做这一行也是没问题的。听完老师一番话,在座女同学们都流露出感兴趣的神情。

有男同学问起了前不久医生在飞机上为老人吸尿的时事热点,于是老师带着我们分析了老人为什么容易发生尿潴留,当时的紧急情况与处理办法,并拿来了三种导尿管,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无菌导尿术。

随后,我们前往结石分析室。老师说,我们医院泌尿外的强项是结石,这里是中华医学会指定的县级医师培训点,他工作的一部分就是结石分析。他们会把取出的结石先烘干,再称重1mg左右,与溴化钾混在一起做成薄片,之后上机进行红外分析。机器会自动出结石主要成分的结果报告,并且还会给出相应建议,比如对于尿酸结石的患者,会建议多饮水、多运动、低嘌呤饮食。老师说,我们不能只解除病人现在的痛苦,还要建议病人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

今天的见习让我感触颇多。常言道:上医治未病。我们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掌握精湛的医术,更要做好科普、预防工作,帮助人们认识疾病,从根源上避免疾病的发生,从而更好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之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陈奕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