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外科见习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19/12/06 10:09:25   点击:  

12月6日 星期五 多云

今天是周五,工作日的最后一天,而我本周见习任务的最后一站,便是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肝胆外科病房里进行见习。

吃过饭,我动身前往见习地点,到了山大二院至善楼的肝胆外科病房,却没有见到我们的带教老师。我和我的见习小组就通过护士站的帮助,联系到了老师,原来他正在给急诊患者做手术。大概半小时后,老师终于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手里还提着一台投影仪。安装完设备,老师开始讲授病例。他先给我们讲了刚才做手术的情况,是一个突然右上腹剧烈疼痛的患者,检查发现是胆石阻塞导致的急性胆囊炎,于是做了取石手术。讲完这个病例,老师问我们年轻人最容易长胆结石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面面相觑,并不知道。老师给出了答案,居然是不吃早饭!接着,老师又带着大家看了胆管炎、胰腺炎、肝癌和胆囊癌的CT片子,并且讲解了图像机制与特点。这个时候,老师的手机响了,又有一台手术要做。于是老师带着我们去门诊楼看手术,大家都很兴奋。

到了门诊楼,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本次手术的原理——ERCP,即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是通过内镜导丝与造影剂插入病人的胰胆管里,打入放射物质并显影,再通过图像进行取石手术。不一会儿,患者被接诊到手术室,一同进来的还有几个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生。老师介绍,防护服就是所谓的“铅衣”,可以隔离X线的辐射,但铅衣都很厚重,因此放射医生大多是“壮汉”级别的。待护士确认仪器正常后,手术便开始了。首先是麻醉医师将丙泊酚缓慢地打入患者体内,再将一个手指粗的内窥镜从患者口中插入胃部,接着内窥镜中又伸出一根细细的导丝,通过调整方向将其导入患者胆管中。导丝插入顺利,医生于是打开了CT机,通过显像设备往里面打入造影剂。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本看不见找不到的胆结石居然显示出来了,通过和周边的阴影对比,胆结石是一个明显的充盈缺损。这时,医生们便操作设备,使内窥镜中伸出一把微型镊子,不断地将胆结石夹碎,最后缓慢地将碎石给取出。等待患者苏醒,这样手术便结束了。

由于手术时间比较长,我们见习完就已经晚上7点了。虽然没能吃上晚饭,但大家都很高兴,因为第一次观摩了手术操作。通过今天的见习,我理解了造影手术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医学物理对于手术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陈奕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