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教职工 吕尚格

发布时间:2019/12/08 10:35:56   点击:  

12月8日 星期日 阴

今天,整理教研室的资料物品,无意间打开封尘已久的木箱,偶然翻到了许多诊断学教研室的“古董”级的物件和资料,细细翻看,感触颇深。

手动血细胞计数仪、小铜锅、煤油灯、老式的心电图机、听诊器……翻出一件件有着厚厚年代感的物品,虽落有灰尘,但都是完完整整,摆放得整齐有序,足以显出老师们使用时的爱惜与用心。收拾这些物品的过程,总感觉像是“淘宝”,总会惊喜地感慨:这个可以当做“传家宝”了,这个拍卖绝对老值钱了……同样也像坐了一辆小小“时光机”,透过这些渐被时光遗忘,如今又被恍然想起的教具模型,我仿佛看到了诊断学教研室成立至今的发展与壮大。

最令自己感慨的是,打开的抽屉柜子,里面的各种物品都是摆放得整整齐齐,诊断学实验课需要准备的物品很多,拨片、毛细管、计数器、各种型号的试管与标本,都被前辈们罗列摆放得井井有条,甚至连擦拭拨片的格子条纹抹布都是被叠放得四四方方。各种资料填写完善,字迹工工整整,都充分显示了老师们工作时的认真谨慎。挂图由老师前辈们手绘,红蓝标记,每种细胞都画得形象而又逼真,让学生一目了然。这些挂图一直沿用至今,每次的实验课都会有学生照着挂图所画,在显微镜中细细辨认它们的形态特征,收获颇丰。

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齐鲁医学,每个教研室都有着长长的历史可以向我们倾诉。我们的诊断学教研室,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教学传统。1929年出版的《实验诊断学》是我国最早的实验诊断学专著,并多次改版,1952年被定为全国医士、全国临床检验专业教材。于我而言,这次的物品整理,感触颇深,收拾出的每一个物品,仿佛都有一个灵魂。前辈们留下来的物品浸润着他们的对教学与实验的用心付出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这是一种传承,知行合一,让他们的力量持续发酵,也让我领悟到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能始终。


【作者:教职工 吕尚格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