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观影者 宋广鑫

发布时间:2019/12/12 08:58:52   点击:  

12月12日 星期四 晴

戴上耳机,打开QQ音乐,播放《Play love》这一首钢琴曲,我正在写这篇日记。

11月15日,《海上钢琴师》在中国重映,当时就对这部剧有强烈的憧憬,但是女朋友一直在备考雅思,我就没有一个人去看。昨晚上突然想起了这部电影,心里很担心过了这么长时间已经下架,忐忑地打开猫眼一看,今天的十一点半到一点半尚且有一场,开心地预定了位置。

因为这部电影上映得很早,所以在进入影院之前我就早已经在网上看过故事梗概了。本来以为这部剧不会再给我很大的震撼,但是看完影片走出影院之后,我发现眼睛已经哭肿了。

其实我心里也不清楚是什么情绪在刺激我的泪腺,是感动,伤心,还是惋惜?我仔细想了一下,应该都不是,1900的归宿,就是属于他个人最好的结局。他在船上生,在船上成长,在船上死去。在漫长的、寂寞的漂泊中,1900找到了自己永久的归宿——维吉尼亚号轮船。在这里,他遇到过亲情,一个锅炉工成为了他的父亲并把他抚养长大;他遇到过爱情,他唯一在世上留存的作品《Play love》一直在他的手中却没敢送出;他遇到过友情,托尼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知道他存在过的人。爱情、友情和亲情影响了他的一生,造就了他自己最后的结局。当他站在生锈的铁梯上抬头仰望大都市时,他和他的琴显得是如此渺小。他没有下船,他不是不知道,踏下甲板后名利就会来到,追到他的心上人便会变得轻而易举。但是他的世界就是简单的,接受不了非常复杂的现代社会。整个影片就是一首甜美到极致的曲子,在这浪漫的谱奏中,1900令人心疼,令人想要呵护。

看完了这部电影,我的眼泪真的是扑簌扑簌地往下掉。每个人在人生中,其实都应该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船,我们现在奋不顾身地走下船,然而却像托尼一样,慢慢地丧失了演奏的机会。也许是因为思之深,念之切,午休的时候居然做了个梦,梦到了我自己站在1900面前,听着这位海上钢琴师为我带来精彩的演奏。我,会永远爱1900。

《Play love》还在播放,不知已经循环了多少遍,日记已经写完。这首动人的史诗,将会一直在我心底留存。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宋广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