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管理咨询参加者 刘志学

发布时间:2019/12/20 09:15:45   点击:  

12月20日 星期五 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新机场,同时宣布这项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投入运营。作为中国的新“国门”,它的建设和运营被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被英国的《卫报》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今天,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邀请,我跟随导师丁荣贵教授以及孙涛副教授等一行人来到机场,为该项目提供项目管理咨询服务。

为了让我们对项目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项目指挥部安排我们参观了大兴机场的主要功能区域,包括机场航油、控制中心、航站楼等。陪同的人员介绍,中航油(北京)公司以及机场中控中心的超大电子屏已经可以显示机场无论是油料还是飞机、乘客等等所有物资的实时状况,实现了对机场全范围、业务全过程的监控,这在全球机场中还是首例,科技的发展使人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这也为我们当前的管理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在中控中心,蜂窝状的座位布置方式将工作人员按照专业分工进行了合理划分,既保证了机场的各项作业都能迅速找到责任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显得整个大厅科技感十足。航站楼是整个项目的建设亮点,我之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看到过,但是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仍然会被它的造型所震撼,丁老师见我入迷,客串了一把摄影师,让我得以在这座宏伟的艺术品里留下记忆。

今日北京大兴机场之行印象深刻,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项目时感慨实现伟大中国梦“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我也深深地被项目建设者们所打动,被机场的气势和规模所震撼;另一方面,为我们山大管理学的专业水平得到认可而高兴,也为自己能参加到这样的项目中来而自豪。接下来,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一国家的重大项目增砖添瓦,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 刘志学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