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1/07 10:05:30   点击:  

1月7日 星期二 雪

清早站在窗边,看到地面湿漉漉的,便知还在下雨。早饭罢,撑伞走在雨中,听到伞面的声音略微有所变化,抬头看,原来是要下雪了。

只不过这个时候落下来的更像是冰渣,说文艺点叫雪霰。不知不觉间,我便想起“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故事: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语出《世说新语笺疏·咏雪》)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谢太傅在一个寒冷的雪天把家人聚集在一起,跟子侄辈的人讲论诗文。忽然雪下得很大,很急,太傅高兴地说:“这纷纷扬扬的白雪像什么呢?”他哥哥的长子胡儿说:“跟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他哥哥的女儿说:“不如比作风吹柳絮满天飞舞。”太傅大笑着很高兴。谢道韫是谢太傅大哥谢无奕的女儿,左将军王凝之的妻子。

如果说可以用“盐”比喻“雪霰”,那么用“柳絮”比喻“雪花”便是再好不过的了。一句“柳絮因风起”让谢道韫成为了人尽皆知的才女,世人称她“咏絮才”。

9点过后,雪霰渐渐少了,雪花慢慢开始飘扬,模糊了头顶的天空。我撑着伞到校门口迎接来访的客人,回到综合楼时,脚下一滑,竟差点摔在地上,幸运的是及时扶住了墙壁。

大学纷纷扬扬下了一天,下班的时候还不见停止的迹象,整个趵突泉校区已经是银装素裹了,白雪覆盖在树干上,草地上,小路上。有的学生好像是第一次见济南下雪,还专门跑到雪地里拍照片、发朋友圈以为纪念。

路上,大家都在慢慢行走,生怕一个摔跤会打破这宁静的美。我也开始担心起学生来,他们有的住在距离医院较远的地方,比如说市委党校学生公寓,平日里他们多借助电动自行车来往于宿舍和齐鲁医院之间,今天骑车怕是比较危险。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没有能力帮大家扫除路面的积雪,能做的便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有关雨雪天出行安全的文章,帮助大家树立安全意识,减少意外伤害。

行走在校园里,我不禁感慨,此地的雪虽然没有使得千树万树梨花开,却也使得柳絮因风起舞,别有一番滋味。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