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个人荣誉答辩组织者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1/09 08:45:21   点击:  

1月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学院学生个人荣誉答辩的日子,也就是同学们口中所说的“神仙打架”,的确,能够站到台上的,都是来自各教学医院的最优秀的医学生。

第一次看到“神仙打架”是在《人民日报》的微信推文上,我是学语言的,一开始还很纳闷儿,为什么叫“神仙”?为什么还要“打架”?出于好奇,我点开了那篇文章,看到文中介绍的是清华、北大数十位优秀学子答辩的情况,令我印象极为深刻。或许,在这种情境里,“神仙”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那层“长生不老”的含义,而是指“综合素质出众的学生”。

这个学期很短,能够在期末找出时间来安排答辩实属不易,不仅要保证能邀请到嘉宾,还要保证不影响学生考试和在医院的临床工作,我亲眼目睹前辈们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也印证了之前一位老师的话:医学院的工作难度挺大的。

早上8点刚过,我们打开了会议室的大门,有的学生已经到了,我的同事组织近30名学生抽签、签到、拷贝PPT,我准备需要呈现给评委老师的纸质材料、茶水,协调学生的座位。本以为时间会很充裕,没想到一切安置妥当后快9点了。有几个学生没能到场参加答辩,我从名单上划掉了他们的名字,感觉很遗憾,就像自己落选了一样。

接下来,我和其他老师一起看“神仙打架”,心里有点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同学们一一上台,在短短三分钟的时间里把最优秀的自己展示出来,其中不乏金句:

“接下来,就让我抛砖引玉吧。”

“我们的会越办越大,可我的头发却越来越少了。”

“2019年的血有点凉,2020年我们不忘医者初心。”

“PPT不让我展示学习成绩,可能是我不够优秀吧。”

“今年,我们将继续征战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

“我是大家的小太阳,给人温暖。”

……

这一次,我忽然感觉他们很“可爱”,不再是只会学习的学生,而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命。如果说医患矛盾是医学生前进道路上的荆棘,那么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学子就是这条路上的“勇士”。前方纵有荆棘,有了他们,医路便是芳华一片。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