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影者 曹丽丽

发布时间:2020/01/13 08:43:52   点击:  

1月13日 星期二 雪

刚刚熬过了漫长的考试周,坐了长时间的火车回了家,终于可以放松了。便想着去影院看个电影,适逢近期«美丽人生»电影在中国重制上映,这是一直想看但却没有勇气看的影片,便也没有犹豫定了它。

故事开始于1936年的意大利,开始时故事的基调轻松欢快充满欢乐。男主圭多是一个机智幽默的犹太人,他总是喜欢耍小聪明,编造一些故事给大家带来欢乐,有时也用这个帮助自己脱离麻烦,而且利用犹太人的幽默与浪漫追求到了美丽的女主角,并生下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一切似乎都非常契合美丽人生的主题。

但可惜当时所处的时代不允许他们的生活如此平淡下去。在儿子五岁的时候,圭多及其叔叔、孩子被纳粹带到了犹太人集中营,而妻子多拉虽然没有犹太血统,但是为了丈夫孩子依然去了集中营。集中营内生活暗无天日,但男主仍用着自己的机智幽默守护着自己的妻子与儿子。他为儿子编造了一个美好的幻想:一个1000分的游戏。面临死亡,他为了圆谎,夸张地大踏步往前走。即使在绝境中,他也要保护孩子对生活那颗纯洁美好的心。还有那一句“早安,我的公主”和优美的《船歌》,他通过广播诉说着他的思念,穿过高墙与守卫,为妻子带去一丝安心。在这个充满死亡与高墙的地方,他们的爱是自由的。

不可否认,生活是残酷的,但人生却是美丽的,这取决于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它。没有人的生活会是一路顺遂,面对生活的至暗时刻我们或许暂时无法改变窘境,但我们不应失去对生活的热忱,不畏黑暗,不失豁达,阴沟里也可以看见星空。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曹丽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