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生殖医院志愿者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1/15 09:16:16   点击:  

1月15日 星期三 晴

冬日的太阳总是那么温暖,透过迷雾的间隙,千丝万缕般洒向霜雪弥漫的大地,为人们驱走缕缕寒气。

大二加入“行云之声”志愿服务队后,我有幸成为生殖医院的长期志愿者。两年来,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以山大医学生的身份工作在该志愿岗位上,但我清楚地记得每一次志愿服务经历教会我的知识与道理。工作难免会有重复,但用心体会总能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今天我被分配到了档案室工作,主要任务是整理病例夹子,并到各科室递送新建档案患者的病例。得益于之前的工作经验,我对工作流程了如指掌,干起来可以说游刃有余。也因此,我得空在协议处听学了一会儿。听学过程中,我留意到协议中一个有关“无用的精子、卵子以及受精卵是否愿意捐献用于医学研究”的问题,这个话题目前在医学伦理界备受关注。期间,有一位想要二胎的姐姐跟我说:“我很支持这种做法呀!把无用的精卵子捐献用于研究,对自己也没啥影响,又能帮助更多的人,多好呀!”

我突然回想起了之前在献血服务站做志愿服务的经历,还记得一位幽默的大哥说:“我气血旺盛,如果抽一点能救人于危难,那我岂不是胜造七级浮屠,何乐而不为呢?”

是啊,医学想要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不仅仅需要医学工作者的努力,更离不了这世间美好的互帮与互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