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1/27 11:45:38   点击:  

1月2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大年初三,以往年的习俗,初三是回姥姥家拜年的日子,一家大小起个老早,拎着各式各样的礼品前去拜年。但今天大街上的人寥若星辰,只能看到居委会的宣传车在村庄里来回转趟儿,早晨叫醒我的不是妈妈,是外面喇叭里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千叮万嘱——“正值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期间,希望广大父老乡亲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

从去年12月份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到后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再之后春运期间病毒不断蔓延,时至今日,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已经家喻户晓,而疫情的最新进展则成为每天最牵动人心的事情。

刚刚妈妈告诉我说,在第一次被告知冠状病毒肺炎这件事儿的时候,她压根儿没在意。城市里已经开始戴口罩、禁止贩卖活禽的时候,村儿里的生活似乎没有任何改变。好在国家和政府现不仅宣传到位,落实也十分到位,短短几天时间,疫情的宣传和防措已经深入到各个小村落,包括爷爷奶奶们也都做起了预防。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国人民在面对灾难时表现出的团结互助、共渡难关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逐渐渗透到每一个国人的心中。武汉的不幸,大家看在眼中,痛在心中,他们的安危牵扯着亿万同胞的心,大家将支持付诸实际行动中。抗击病毒,医护人员是当仁不让的“第一线战士”,在武汉医疗资源不足之时,全国各大医院纷纷调派“助鄂团队”前往武汉支援“前线”。其中,还有很多“白衣天使”主动写下请愿书,参加此次抗击病毒的战争。除了这些“白衣天使”,各行各业均尽己所能,向武汉捐赠救援物资,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能力还不足以前往现场为患者解除病痛,但我尽力做自己能做的。在家里,我努力为乡里邻居普及预防病毒传染的知识,并尽力打破网上流传的一些谣言。我相信国家,相信医学,相信我们万众一心定能很快战胜无情的病毒,迎来春日的曙光!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