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刘苗苗

发布时间:2020/02/11 10:08:57   点击:  

2月11日 星期二 晴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读书,可以正三观,以史为鉴,以人为镜,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收获身心成长。读书,可以开眼界,大千世界,若是脚步无法丈量每一寸土地,那就让眼睛带我们探索书中描绘的奇幻世界。

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要关头,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的这几天,我选择读几本好书,充实寒假生活。其中,《鼠疫》是最能体现当前我国情境的一本,在全国抗疫时期来读,更是加深了体验,有不少感触。

《鼠疫》是加缪的代表作之一。写的是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突发鼠疫,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战“疫”斗士们奋力抗争的故事。他们直面肆虐的瘟疫,在灾难中坚守真理和正义,展现了普通人的英雄主义,彰显了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从这本书中,我读出了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书中着力塑造的人物,不是位高权重、大富大贵之人,而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里厄医生,以医生的职业敏感性早期发现并及时上报疫情,带着医生的职业使命感坚守一线,诊断、治疗、隔离群众,防止疫情扩散。虽然有时感到孤单绝望,但他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就是跟那吞噬千万无辜者的毒菌作斗争。当别人问起他时,他说:“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诚挚,代表着对职业的尊重,代表着对生命的信仰,代表着医者的大爱无疆,代表着人性的光芒。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应该时刻保持这种“诚挚感”,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感,不忘治病救人的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联系现实生活,我们的身边涌现出许多这样的普通人。各大实习医院的老师们,主动请命前往疫情第一线,前仆后继,留下一道道美丽的背影。短短几天,在每一位普通工人的协力奋战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并投入使用,创造了“中国奇迹”。各行各业,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善款与物资不断汇入一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互相监督,居家隔离,不给医护人员增加负担。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是英雄!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苗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