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舒钊

发布时间:2020/02/18 08:58:10   点击:  

2月18日 星期二 晴

2月18日,山大已上课一天了。看着微博及朋友圈中各种对网课的吐槽,不禁莞尔,但上网课对我而言已成奢望。大学最后一课早已结束数月,再难找到同学间共同上课的感觉了。我总在想(或许因闲赋在家无所事事),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没有新冠肺炎的爆发,没有封城限行,那又该怎样?我不会无事于此写字抒情,或者我早已到了学校,像大多数同学最初的想法一样,年后早回校早做毕设早毕业。这场疫情,对于湖北而言真是一次极大考验,对于临近毕业的理工科学生而言是一次沉重打击,对于我这样湖北籍理工临毕业生真是难上加难!

地处咸宁,疫情在湖北所有市区里严重程度前十都排不上号的地方,确诊人数已超八百,封城、禁行、停商已持续半月,而昨日湖北省委又刚下达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管控的通知,这种状态还不知要持续多长时间。

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下渗到农村,我所在的小镇尚未发现病例,但最近十天,管控却越来越严。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开始隔离,最近两天甚至连街巷道也封了,加油站关门(只允许到指定加油点加油),所有商业店铺关门,非指定车辆不允许上公路,非特殊原因不能离开家门,生活物资需经登记由专人到定点商店购买,社区村庄等出入路口24小时有人轮班值守,聚众者更有可能被请入警局,可称“最严防控”。

湖北疫情逐渐缓解,省外确诊数更是连续十几天下减,疫情防控举措愈来愈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我们对疫情的态度也到了最容易松懈的时候。在家偶然听闻“最严防控”可能还要持续一月有余,但愿在剩下一月时光中,每一个人都能禁住诱惑耐住寂寞,共抗新冠病毒,共筑平安中国!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舒钊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