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防疫志愿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3/05 09:00:07   点击:  

3月5日 星期四 晴

随着新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逐渐平稳,部分地区足不出户的现象也正在改变。大多数人宅在家中一个多月不能出门,于是便趁着此时出门透透气。我所在的村庄也是如此,往日冷清孤寂的街道又逐渐有了人气。但是,疫情并没有结束,它不会因为感染人数减少而减少传染力,所以我们仍要重视这次的疫情。

我们村镇的防疫工作小组也这样认为,因此他们决定在村里道路两旁张贴防疫宣传横幅,劝诫还在街道上转悠的村民们注意自身防护。于是,我作为本村防疫工作小组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承担了这份工作。凌晨6点半,天刚蒙蒙亮,我们两个拿着三份横幅,在街道里找显眼的标志物。刚开始,我们把路旁的树作为挂横幅的最佳选择。首先用钢丝把横幅的四角给串起来,再在树旁搭梯子,然后我们各执横幅一端,同时把铁丝缠到树干上,这样就挂好了。正当我们确定了没有挂歪,准备结束工作的时候,一阵狂风袭来,把横幅吹得猛烈摇摆,哗哗作响。如果任由风这样吹下去的话,那么横幅迟早要被铁丝扯破。于是我们只好把横幅从树上解下来,重新寻找合适的地方。

最终,我们把目标锁定到了路旁的小学,因为学校的外墙靠近道路,并且干净宽广,可以为横幅提供足够的附着点。我们本来想把横幅的四角钉在墙上,但感觉有损墙面的美观,只好作罢。于是,我们拿来了胶带,尝试着把横幅的四边给贴在墙上。但因为有风一直都粘不好,不是胶带被吹得互相缠在了一起,就是横幅被吹着飘飘扬扬总是贴不正。没办法,我们只好去村口的检查点处找来了一个帮手。有人搭把手,在我们粘胶带的过程中扯着横幅,不让其被风吹得动来动去,这样就好办多了。我们用湿抹布把墙面清洁干净,待其干燥以后,把粘好胶带的横幅贴在上面,再让一个人站在远处观察有无高低不平以及皱褶的现象。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小学两侧的墙上贴好了防疫宣传横幅。

通过今天的志愿工作,我希望横幅可以提醒到村里的行人注意戴好口罩。虽然现在放松了出门的限制,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希望大家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处,出门戴口罩,回到家中也要注意勤洗手、多消毒。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