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2:15   点击:  

3月9日 星期一 雨

早上7点50,我打开了家里的WiFi、手机和办公电脑,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刚刚工作半年,但我发现自己的的阅读习惯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工作之前,每天早上打开手机后,我会依次做完下面两件事:聆听《新闻早班车》、查看家人的消息。现在,我早上打开手机必先做下面两件事:查看各班级负责人微信群、查看办公室微信群。至于聆听《新闻早班车》和查看家人的消息往往会另外找个时间进行。

选择首先做这两件事是有原因的,查看各班级负责人微信群是为了看看同学们在过去的几个小时里有没有遇到问题,可能有的学生不知道辅导员的电话,也可能是他们不想在凌晨叫醒辅导员,还有可能是他们完全习惯于使用微信进行沟通,当然,最重要的事还是要提醒大家在时间截止前填报前一日的个人信息(主要是指体温和流动情况);查看办公室工作微信群是为了获取最新的工作通知,以便对接下来一天或者几天的工作作出安排。在一个拥有3200多名学生的学院,面对学生分散在全国所有省区市的情况,微信和电话是我们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每天交换着海量且重要的信息。

早上8点到10点,是微信群最繁忙的时候,全体辅导员老师们汇报各自负责学生的情况,包括留校学生情况、不在校学生情况、湖北籍学生情况等信息,而这只是我们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服务的第一步。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在汇总时发现某个学生的体温超过了37.3°,这时,我们要第一时间联系到学生本人进行确认,当知道学生是手误时,我们长舒了一口气,就像自己去鬼门关走了一回。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信息填报率越来越高,填报出错的信息越来越少,直至消失。

完成信息汇总和上报后,我开始为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发文作准备。如果有来稿,我要第一时间进行编辑和投稿,及时在学院网站和企业微信上进行发布。今天的稿件是在中午发来的,恰巧母亲叫我吃饭,我说需要编辑一篇文章,她也没有再来催我。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居家办公,她渐渐理解了我坐在电脑前不是为了玩儿,而是手里面有活儿。

下午是人民网《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我做完家务后稍作休息,便坐在了电脑前等待开课。到了2点半,我们并不能顺利观看直播,同事们和同学们尝试了很多个观看地址,并把可以观看网址的发到群里进行分享,可以说能够看完这次直播也是“众筹”的结果。

晚饭后,我又一次坐在了电脑前,开始筛选新媒体中心发现和接收的素材,然后对同学们制作的推文进行检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早发布。如果不是帮二弟看日历,我想不到我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四十五天,相信很多同事和我一样,没想到2020年的正月初一、元宵节和数个周末会在工作中度过。

去年刚刚入职时,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文章《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以为这是民间趣谈,如今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我们正是像闹钟一样,拧上发条就能转上一天。或许我们很“吵”、很“烦”,可是这个岗位上的每个人都知道“我是谁,为了谁”:

我是辅导员,为了我的学生。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