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区临时党支部会议参加者 余梦

发布时间:2020/03/12 11:44:21   点击:  

3月12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3月12日,是武汉封城后的第50天,是赤壁封城的第49天,也是我居家隔离的第48天。但今天下午,我终于出门了,参加社区临时党支部组织的一场党员会议。

我家在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一座因三国赤壁之战而闻名的历史小城。作为距离武汉130公里、自驾2小时、高铁仅需30分钟的城市,可想而知,新冠肺炎疫情给赤壁带来的巨大风险。武汉封城的第2天,赤壁下令封城,而我家所在的小区当天就开始进行封闭管理,严禁人员进出,一家四口也正式开始了禁足的日子。除了爸爸每天下楼倒垃圾、去门卫处领代购的蔬菜,其余人都老实待在家里,毕竟小区里不让闲逛,出门也浪费口罩,居家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防疫工作最好的支持。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测量体温。今天测量完,通知所有党员下午1点在门卫处参会。听到这个消息,我实在是欣喜非常。前几天,在赤壁连续20天没有新增病例后,虽然小区就有人偷偷下楼遛弯、晒太阳没有被“劝返”,但毕竟不是“官宣”,现在小区正式通知开会,在我看来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有了很大成效的表现。小区50多名党员戴着口罩准时在门卫前空地集合,社区临时党支部李书记用40多分钟的时间,向与会人员汇报疫情发生以来赤壁市整体的疫情防控情况,本小区采取的各项防疫措施,市政府下发的防疫物资、云南省爱心蔬菜的分配情况,小区居民的健康状况等,并就全面解封前、下一阶段社区人员外出相关纪律要求进行说明,更鼓励全体居民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带头配合社区防疫工作,齐心协力吹响战“疫”冲锋的集结号角。

听着李书记详实生动的社区防疫工作报告,回想起这些天的亲身经历,我从心底里感谢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工作者。作为赤壁市最早一批封锁的小区,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每日的体温测量,每日的生活物资代购、各项信息排查登记,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在做。就连前一阵我的手机充电线坏了,街上店铺不开门、快递停运,也是工作人员帮我在小区里协调后借到一根。封闭楼栋却不封闭服务,封闭小区但不封闭温暖。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就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就是社区防疫阵地。医院阵地上的“逆行者”们冲锋在前,直面病毒与生死,言行感人;社区里的“逆行者”们默默坚守、关怀邻里,做着平凡事,却也因坚持和贴心值得群众感谢。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让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强战斗堡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精准的网格化组织管理和贴心的党员志愿服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墙”,也打通了城市防“疫”的最后一公里。

时隔48天,我再次感受到久违的清风与阳光共赏,满眼可及的都是枝头嫩芽,远处油菜花也开得正好,一切都是欣欣然春天的样子。我想这也是即将迎来战“疫”胜利的样子。


【作者:工作人员 余梦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芳雨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