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3/13 08:32:01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六期辅导员工作交流活动。和以往的交流形式不同,这次我们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为了能以“好看”的样貌示人,我特意借了件毛呢大衣把自己“打扮起来”。毕竟,在封城封村一个多月后,确实没有条件买到一件春装。

对我来说,这次交流研讨更多的是一种学习和借鉴,这里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齐山华老师,有近期“跨界”变身Tony老师、为留校同学理发的王敏老师……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在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同事都在“云”思政上进行了一些尝试,有的开始向青年学子学习,挤出时间“刷”微博,看抖音;有的利用开学延期这个时机,向同学们推荐优质专业书籍;有的联络多方资源,进行线上防疫知识科普;而我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也总是希望发现和传播好故事。

在第二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讨论中,我们得到一个共识:爱国永远都不会过时,爱国主义教育永远都不会过时。这是前辈们对无数历史事实和自身育人经验的总结,也是我这个“新手”的浅显认知。中华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爱国主义,无论是屈原怀石沉江,以身殉国,还是苏武牧羊十九年,持节不屈,无论是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还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是近代革命家秋瑾,还是民主战士闻一多,无论是铁人王进喜,还是给五个师都换不到的钱学森,无论是永远无法返航的王伟,还是两次逆行的钟南山……在中华民族生成、发展和壮大的数千年时间里,爱国主义始终是这个民族的脊梁,让这个巨人虽历经风雨,但仍以坚强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的人唱衰“爱国主义”,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人才、资本和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速流动,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因此再说“爱国”就显得“过时”和“守旧”了。

然而,我从未觉得“爱国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之间有什么水火不容的矛盾,“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怀有的一种积极态度,是一种情感上的寄托;而“经济全球化”则是指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日益增多,是世界范围内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两者是不同方面的事物,因此不能说双方存在本质上的冲突和对抗,相反,在各国交流明显增多的今天,爱国主义反而显得更加重要,更加可贵。

爱国不是一句空话,是偶遇升国旗时的伫立和注目,是为她的成就感到自豪,是在她经历病痛时为她疗伤。爱国也永远不会过时,因为自从诞生之初,我们的身上就已经烙下一枚中国印。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