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0:53   点击:  

3月27日 星期五 晴

吃过晚饭,散过步,我又照例坐在卧室窗前的台灯下,开始了备研学习,刚进入佳境。忽然,听到房子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撞击的声音,一声,两声,三声……本不想分神,可是撞击声仍不停止。我就往后扭头看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是一只蝙蝠正在房间里飞来飞去,它好像很着急的样子。这可如何是好,这个时期,房子里出现一只带有正把全球闹得风声鹤唳的新冠病毒的宿主。

看着撞来撞去的蝙蝠,我又怕,又束手无策,只好大喊一声:“蝙蝠”。开门而逃,去搬救兵。

听到我的喊声,爸爸说:“不用怕,打开窗户把它赶走就可以了。”他边说边拿起扫把,快速跑进我的卧室,赶紧打开了窗户,给蝙蝠留好出去的通道,并对惊慌中的我说:“快关上门,别让它跑客厅了。”我慌乱中快速关上房门。只见爸爸,举着扫把挥来挥去,试图把蝙蝠往窗口赶,可它就是不往窗口去,还在屋里乱窜起来。有几次还朝着我飞来,弄的我一个劲儿的抱头躲藏,狼狈极了,我爸见状笑我道:“哎呀,看把你吓的,它又吃不了你。”爸爸不停的挥着扫把,好些次都落空了。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爸爸的扫把,总算小概率的碰到了蝙蝠,它竟然“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这时,只见我爸迅速用扫把头压住它,以防它再飞起来。

“别打死它!是稀有动物。”见他终于被擒住,我这才从慌乱中缓过神来。“稀有啥呀,咱家过几个月就有一只,自从咱家盖好房子,我都赶走好几个了。快拿个厚塑料袋套手上,把它拿到外边去吧。”“别急,它可是跟现在闹得全球紧张的新冠病毒有关呢,你千万别碰它,我去拿口罩和酒精喷壶,一定要做好防护。””我边说边下楼去。

我和爸戴上口罩,然后,对着扫把下的蝙蝠喷了好多酒精,也许是蝙蝠被酒精熏醉了,我爸拿起扫把,它老老实实的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我爸说:“赶紧塑料袋套着手,把他送外边去吧。“别急,让我研究一下它是哪种蝙蝠,含不含有病毒。”说完,我用手机给它拍照,上传,搜索……一查,原来它是一只普通蝙蝠,普通蝙蝠栖息地非常广泛,栖居环境也是多样的,包括树洞、岩缝、顶楼、屋檐下、古建筑物等地,2008年,它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

“咋样啊?研究完了吗?有毒吗?家里边都来过好几只了。要是有毒,咱家人早就得新冠肺炎了。”“没毒,放心吧。”我刚说完,蝙蝠竟然动了一下。见状,我爸赶紧拿来厚厚的塑料袋,又双了一层,套在手上,为了不被它咬到手,爸爸捏起它的头部后边的躯干部分说:“研究完了吧?它酒劲儿已经过去了,该把它放生了。”说完,就将它朝窗外扔去。

嘿,这小家伙反应还真快,借着往外扔的劲儿飞走了。

我生怕它这个只会用反射波感知前方事物的东西,分不清已经被捉过的房间,再次飞回来,所以赶紧把窗户和门都关了起来。

这可是人生第一次经历啊。想起现在正把全球的人们闹得惊慌不定的新冠肺炎,真希望它不要再来了,我们互不打扰,各自安好吧。


【作者:201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