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杨焱然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0:04   点击:  

3月31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是3月30日,狂风怒号,飞沙走石,风云变色。我的家乡——四川凉山遭遇森林大火,至今日,19位抢险英雄不幸遇难。

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崭新的四月如约而至,娇艳的花朵争相盛开。但对我来说,这一天的经历触目惊心。

我依稀记得昨天清晨的天空,是湛蓝的,是清澈的。慵懒的云贴在空中,温柔且明媚的阳光洒满大地,空气中有流动的微风,清爽怡人;道路边伫立着茁壮的树木,枝繁叶茂。就像美好的音乐戛然而止,中午之后,狂风平地起波澜,像呜咽的猛兽,像咆哮的巨人,地面上尘土飞扬,树枝空折,风声一阵一阵拍打窗户,像要打碎玻璃掀翻房顶。山火肆虐的消息就是在这个时候传来的。首先是朋友圈流传出一条条相关视频,火势凶猛,吞天卷地,满屏幕都是山脉上熊熊燃烧的烈焰,滚滚浓烟直冲云霄。接着,原本澄澈的天空一点点变了颜色,由淡黄过渡到橙黄,由橙黄转变为橙红,楼房上空像漂浮着一团沉甸甸的棉花,在膨大,在移动,空气中弥漫着刺鼻呛人的烟味,让人心里愈发恐惧。风从未停止,但街道上被吹着跳跃的,不再是树叶或石子,而是黑色的灰烬和烧焦到辨不出原形的物体。看着城中阴沉的天空,停电的街道,雪片般的草木灰烬,不难想到山脚下又是怎样一番天地。

一年前,同样是3月30日,同样是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救中英勇牺牲。历史仿佛按到了重播键,昨天的火势较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支援、直播、热搜……牵动所有人心绪的,除了火焰,还有那些奔赴一线的扑火救灾人员,希望悲剧不要重演的祈祷传遍了全国每一个角落。每当出现重大灾害,第一个站出来的总是这些奋不顾身的逆行者,总是时刻把人民安危放在第一的决策者。譬如此次席卷世界的疫情,譬如前后两次来势汹汹的火灾,譬如许许多多我不知道的危机。亲身经历过后,我更能鲜明地感受到所有一线奋战人员的伟大和无私,他们是谁的亲人,又救下了谁的亲人,他们在哪里倒下,又将谁在废墟中举起。

就在我敲下这些文字之时,火借风势,又开始了新一轮肆虐,川南第一古刹光福寺、两千余年历史的九龙汉柏、六百余年历史的85块地震碑林、省内首屈一指的斗拱仿古建筑等再次危在旦夕,前线又是血与火的较量,生与死的拼搏。社会各界自发组织捐献灭火器材、手套、毛巾等物资,各单位积极配送盒饭运往火场,景区酒店、民宿客栈无偿提供住宿餐食服务……万众一心,只愿山火早日熄灭,英雄们平安归来。

疫情发生以来,太多人用身体为我们筑起堡垒,为我们捍卫家园。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我庆幸活在党的领导下,活在这个国富力强的年代,有幸目睹所有英雄,感悟大爱无疆。我要致敬所有勇士,世界不会辜负负重前行之人,你们为之竭力守护的疆土,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


【作者:辅导员 杨焱然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