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4/04 09:01:54   点击:  

4月4日 星期六 晴

昨天,我在新闻上看到,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在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于是,我记下来一件自己必须要按时去做的事。

今天上午,我打开央视直播时,时间已经是9点58分,听了不到两分钟的新闻,我起立站在桌前,低头默哀,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自己的哀悼。即便这个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但我还是严格按照流程完成了这次哀悼。

在低头的那三分钟里,我不知道电视镜头切换到了哪里,是北京?上海?还是武汉?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以往看到的影像资料,三军挺进战“疫”一线,四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想到了同病魔鏖战的白衣天使,风雨无阻维持秩序的警察,挨家挨户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人员……耳朵里充斥着防空警报声,汽车、火车和舰船的鸣笛,这些声音直达内心,唤起我的哀思。

默哀毕,我选择了重看央视新闻的完整报道,我不知道这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似乎只要我再看一次,我们的同胞就能“回来”。通过镜头,我看到了熟悉的武汉长江大桥,他依然那么雄伟,8个桥墩坚若磐石,屹立在滔滔江水中,让我不禁想起毛主席的那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看到了熟悉的珞珈山和樱花大道,她依然那么美丽,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我想起当初“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游人如织”的场景……

而这一切的美好和宁静,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于是,900多万武汉人民选择了关闭离汉通道,用这种原始却有效的方式去钳制肆虐的病毒。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于是,无数医生、护士、警察、建筑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行动了起来,构成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一道坚强防线,全国人民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援湖北、支援武汉,送去口罩、防护服,也送去药品和蔬菜,一起帮助生病的家人渡过难关。

主持人在评论中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让我想起了基辛格在《论中国》中的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些勇敢的人,就是我们的英雄。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固然可怕,但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看到国内疫情形势正在好转,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