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4/10 10:05:51   点击:  

4月10日 星期五 阴

忙完手头的工作,已经到了傍晚时分,身体有些麻木,轻轻扭动一下脖子,感觉颈椎里面“嘎嘣”响了一声,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坐了很久,该起来锻炼一下了。于是我站起来,准备练习八段锦。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我左脚开步、屈膝下蹲、掌抱腹前、调整呼吸,做好了预备动作,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我跟随着教学口令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动作,如上托、下落、撘腕、开弓、并步……练习的时候,身上的关节会时不时发出“响声”,听说这种“响声”不是好兆头,也更加提醒了我在工作之余应注意加强身体锻炼。

练习完两遍八段锦,我感觉身上微微发热,周身都很放松,再活动脖子和肩周,已经没有了练习前的那种“撕扯般的疼痛感”。中国近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每天下午四时,就一直坚持练习八段锦,且取得了很好的健身效果。

2018年清明节,在参观湖南省博物馆时,我看到了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汉朝布帛,这张西汉的布帛上面画着古人练习八段锦的样子。可惜因为长时间的腐蚀,这张布帛已经残缺不全,我们现在无法知晓古人练习八段锦的全部动作。而我们现在练习的八段锦是根据众多残缺的历史资料中整理来的。2019年8月,学校组织新聘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培训学习,在那里,我见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同学在广场上练习八段锦,便常常跟在他们后面学习,一来二去,总算掌握了其中一些要领。回到济南后,我在电脑上搜索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教学视频,才慢慢地学会了全部的动作细节。

和太极拳相比,八段锦不是那么复杂,容易学会,和其他剧烈的运动相比,八段锦很适合久坐的工作人员。我的臂膀曾经几次受伤,因此,对我来说八段锦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康复训练。

通过练习八段锦,我不仅调节了略显疲惫的身心,也在一招一式中体会着中华文化的“形神合一”与“动静结合”,更学习了我们祖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