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0:39   点击:  

4月27日 星期一 晴

昨天是阴雨天,丝丝凉意侵入骨缝,我听见妈妈担忧地说到姥姥的风湿怕是又犯了。于是我就给姥姥发去视频通话,姥姥说,的确是疼得又厉害了些。在交谈中,我隐隐听出姥姥的声音有些哽咽,也许不仅仅是因为疼痛。

妈妈和爸爸成家后,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陪伴姥姥的时间就相对少一些。今年情况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妈妈在春节的时候也没能去看望姥姥,只是通过视频通话来表示关怀与祝福。姥姥对此也表示理解,因为她觉得自己身体总体来说还算是健康,所以无需太多的陪伴。然而或许是因为生病的时候总是脆弱的,又或者言语上的理解抵不过内心的寂寥,儿女陪伴的缺席总归是令姥姥感受到了孤单。

因为家乡的疫情早已得到控制,患病人数也早已清零,我们家与姥姥家是同城且离得不算远,防备完善的情况下简单探访也还算安全。于是,我与妈妈就戴好口罩拿好礼物去往姥姥家。在要进到姥姥家所在的村庄时,村口的守村人对我们进行了体温测量,合格后允许我们进了村。来到姥姥家门口,姥姥将我们拿的东西进行一番消毒后将我们迎进了家。一进家门,妈妈便询问起姥姥的病情,姥姥说吃了药后还算有所缓解。妈妈听后默默地给姥姥接了热洗脚水,然后进行了一番按摩,企图帮姥姥缓解一下疼痛。而由于我们到姥姥家的时候已接近饭点,我的厨艺也在这一个漫长的假期里实现了突飞猛进,于是我便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结果获得姥姥一家人的一致称赞。

时间飞逝,伴着妈妈与姥姥的聊天声,日暮渐渐染上天空,我们也该跟姥姥说再见了。而在道别的时候,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姥姥言行中隐藏的不舍。于是在回家的路上,我与妈妈商量着以后尽量常回来陪陪姥姥。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尽管通过微信视频也能看到彼此,但终究还是感受不到对方的呼吸与温度。网络永远代替不了现实中的陪伴。若可以,请常回家看看。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