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5/06 09:47:24   点击:  

5月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在给弟弟辅导作业的时候,弟弟突然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妈妈是怎么生宝宝的?乍一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有些发愣,没有想到快要步入青春期的弟弟竟对这些知识一无所知。想想家里的长辈偏保守,对这种偏私密的事情有着“顺其自然,长大了就懂了”的一致默契,讳莫如深怕是他们一致的态度。但我想这或许这并不是弟弟的第一次发问。

因为学医,我的思想本身就还算开放,故而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对于儿童性教育不能如此保守消极。另外,最近在网络上曝光的众多令人痛心的恶性事件,也告诉了我们性教育的必要性,坚定了我要给弟弟普及基本的性及生理知识的决心。

于是我斟酌着词句,想尽量科学系统且浅显易懂地告诉弟弟这些必备的知识。思来想去,我选择先给弟弟讲男性和女性的基本生理结构及他们之间存在的差异,告诉他将来进入青春期后身体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弟弟好奇地问我为什要发生这样的变化,我笑着告诉他这样的变化蕴含着的巨大意义,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发育成熟,拥有可以生宝宝的能力,但同时我又提醒他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具备成为一名父亲的资格。我知道他最好奇的是父母通过什么样的过程使得母亲能够孕育宝宝,于是我便拿起解剖图,讲解并配合解剖图让他理解。另外,我告诉他母亲怀孕生宝宝是一场极大的冒险,千难万险一词怕也不能完全概括。听了我的解释后,弟弟向我感叹起生命的奇妙和母亲的不易。更令人欣慰的是他渐渐拥有了尊重生命、尊重女性的意识。最后,因为男童遭遇性侵的事件也早已屡见不鲜,所以我也针对此恶劣事件给弟弟普及了相关的知识,使他拥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在未知的危险面前学会保护自己。

有一句话说得好,性教育没有对错只有早晚。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健康科学的性教育,学会保护自己,让悲剧不再发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