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王小杰

发布时间:2020/05/09 10:07:40   点击:  

5月9日 星期六 雨

窗外滴滴答答,是初夏的雨,不猛烈,不急躁,淅淅沥沥似有一种缠绵眷恋之味,给离别更添了几分忧伤的味道——姐姐今天又要走了。

早晨没睡醒,姐姐就跑到我屋里把我拍醒:“我今晚上就准备走啦,还有什么想吃的想玩的,都告诉我,今天都满足你!”本来因为被吵醒而火冒三丈准备大发雷霆的我,听到这句话,突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蹦不起来了。心里说不上来的那种滋味,大概就是不舍吧!

姐姐这几年一直在酒店上班,工作忙碌且辛苦。大多数人放假休息的时间正是酒店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正因如此,姐姐这两年春节都没能回家团圆,几次逢上淡季抽空回家两天,却总赶上我上学的时间。算下来,我们也有两年多没见面了。这次受疫情的影响,姐姐工作的酒店歇业了一段时间,她也得以回来过了个长假。虽然两年不见,但我们丝毫没有生分,还是有说不完的话,吵不完的架。自以为已经很成熟的我,在姐姐面前其实还是那个撒泼耍赖的小妹妹。

相聚时不见得有多想念,但分别时总是有万般不舍。习惯了这些天的相伴,突然说要走了,心中难免泛起淡淡的忧伤。前几天都是我闹着姐姐出去玩,今天却怎么提不起兴趣了,总觉得还有很多话没说,很多事没有做。开始后悔这些天怎么没有少玩些手机,多跟姐姐聊聊天呢?为了抓住这短暂相聚的尾巴,我一整天都围着姐姐转,帮她收拾东西,听她给我分享工作经验以及在社会上的待人处事之道,最后骑着电车把她送到火车站,目送她离开。所有的贴心,所有的懂事,都表现在今天了。我不知道下次见面是多久之后,只能在心中默默发誓,下次相聚一定不会再把时间浪费在吵架生气这些事情上。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人生总是在不断地经历告别和重逢。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家人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抹不掉的,不会像恋人因时间和距离而陌生了彼此,也不会像朋友因价值观念的不同而渐行渐远。纵使不言说,不表露,也能在每个失落的时刻给彼此送上最温暖的关怀。聚散终有时,且行且珍惜。珍惜相聚时的每一刻,才能在分别时少一些后悔与遗憾。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小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