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有感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5/13 09:24:02   点击:  

5月13日 星期三 晴

昨天是一个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它是国际护士节,是汶川地震的十二周年,也是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因为疫情的原因,灾难一词在如今又被赋予了一层新的含义,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也因此显得意义非常。

今天上午,我去附近中学对面的文具店买文具,还未进店,便被对面学校里的喇叭声吸引了注意。仔细听听,原来是在讲解与地震逃生有关的知识。我好奇地问店老板学校在干什么,店老板说昨天是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为了提升同学们的防灾意识,每年这个时候,学校都会举办地震逃生演练。但如今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得不取消演练,便改为广播宣讲。而且今年更特别的是,学校举办了防灾减灾宣传周,自昨天开始,每天都要在上午大课间的时候,通过校园广播站放送一个灾难防护与自救知识主题,一共七个主题。昨天的主题是疫情防控,今天的主题是地震逃生。

老板在和我们交谈时说到,今年的疫情对于他们这种干小本生意的人来说,算是一种很大的冲击。在之前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学校不允许学生返校,他们甚至也不能营业,没有收入却还要照付房租。可如今就算是学生返校,他们也能够正常营业了,但由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的生意也不复之前红火。我隐隐听出老板话中暗藏的淡淡忧愁,但转身却又听他说,尽管如今的形势不算太好,但他也常常感到庆幸。特别是每天看着国际上疫情动态的时候,他总会心中感激我国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勇于担当的魄力,使得我们能及时正确科学地对待这次疫情,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的蔓延;也在较短的时间内使疫情得到控制。如今,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们的生活也在基本步入正轨……

付完钱走出文具店后,听到对面学校的喇叭里竟不知何时响起了歌声,歌里唱着明天会更好。是啊,灾难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创伤,也带给了我们重整旗鼓、奋发向前的勇气。我想这也算是防灾减灾日的一种美好期盼吧。阴霾会消失,阳光会重现,抬起头,牵着手,一起走吧,明天会更好!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