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者 徐瑞涛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4:49   点击:  

5月13日 星期三 晴

初夏已至,万物复苏,今天真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早晨,一束斜阳照进我的屋子里,这温暖的气息让我慵懒地睁开双眼。拿起手机看下眼时间,已经六点半了,想起大伯昨天和我说今天要帮他种树呢!

我们首先去集市上买树苗。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发现集市上人很少,大家也都带着口罩,外出的人们大多也是为了买一些必需品。我们很快找到了卖树苗的摊子。树苗有高有低、有粗有细,价格不一,几经挑选便装载了几十棵回家。

我们又带上铁锹开车到田地里。看着这片土地,大伯感叹说前些年都是种庄稼的,但农民靠天吃饭,收成不好,便决定种树吧。说干就干,我有模有样地开始铲土,可每次只能铲起很少。大伯看见了,走过来告诉我需手脚并用,手使劲向下压,脚也同时向下用力,这样才能把树坑挖深。听了大伯的方法,我使出浑身力气,果然有效。但由于土壤很硬,再加上其中还夹杂着些小石子,劳动起来真是让人气喘吁吁。不过,看着这片地里一个又一个的树坑,也让我成就满满。然后我们把树苗从车上拿下来,分别放到坑里,把树苗扶正埋上土,再用脚踩一踩。不知不觉,抬头看看太阳,阳光刺眼,已经到中午了。

但植树这项工程可不是到此结束了,还需要給树浇水呢。由于这几年并不经常下雨,附近的池塘水坝也干涸了,也没有电机水管这些机械,只能靠人工浇水。大伯从家里的水井中装了满满的一大桶水,再把水放到小水桶里,我们各自拎着去给每棵树苗浇上。一桶水用完,就回家再从井里装满,这样来回往返了四五次,终于把全部的树苗都浇完了。看着满地的树苗挺立,我们都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希望它们能好好长成大树,这忙碌的一天就是值得的。

新冠疫情这一战尚未结束,仍在居家学习中,网课、备考……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中,能有机会和家人一起植树劳动,激发了我爱林、造林的热情,这让我感到开心又有意义。有林山泉满,无树河套干。树木能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虽说已经过了3月12日的植树节,但播种绿色、播撒文明却永远不会晚。我相信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绿树才会常青,要努力让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瑞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