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人体科学馆观看者 唐鹏韬

发布时间:2020/05/15 10:00:30   点击:  

5月1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在哔哩哔哩平台又有新直播活动了——“医气风发,妙不科言”“云”游人体科学馆线上科普宣讲活动。对于人体科学馆我是很好奇的,在趵突泉校区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就得知学校会把八号教学楼改为人体科学馆,面向师生开放;但是当它改建好的时候,我已经去了教学医院了。偶然回了一次校区,离闭馆只有几分钟,也就匆匆看了几眼。今天,趁此机会,我可以好好观赏一番了。

下午6点半,我准时守候在电脑前。简单的介绍完流程后,我们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云游人体科学馆。可以发现,这些展品是从解剖楼的标本库精心挑选出来的,还新增了一些病理标本,制作的质量都非常高,还有一些十分珍贵的标本。我一直十分好奇的“镜面人”标本今天就提到了,不光是心脏,其他器官的位置大多也反了过来,发生率大概百万分之一,真是十分难得。

宣讲团的学弟学妹们从生命起源受精卵、胚胎开始讲起,他们平时就积累了大量的知识,讲解标本的时候娓娓道来,好多知识我都从来不知道,也是增长了好多见识。并且,人体科学馆结合了我们学校的特色,为我们介绍了数字人、3D打印断层人体解剖标本、断层解剖和影像…,一下子把我们拉回了学解剖和断层的场景。宣讲员在介绍标本的时候还会详细地介绍制作过程、病理生理过程,可以说非常用心了,听起来也清晰易懂,直播间还来了初中生和高中生,是一次很好的科普活动。

讲到病理标本时,宣讲员也很接地气,讲解了一些常见病的病理改变和过程,比如肝癌、粥样硬化、吸烟肺、子宫肌瘤等,既带给我们直观的体验又让我们重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我发现“云”游方式的效果非常好,可以结合其他电子资料,在声光电的运用下,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好的感官体验,加上宣讲团成员的精心准备,的确是一场视听和知识的“盛宴”,开学后,有机会我还想再去好好看看。

曼妙人体,还有许多期待我们去发现和解密;敬畏生命,我们应该珍爱健康。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唐鹏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