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见习参加者 马明睿

发布时间:2020/05/16 10:20:25   点击:  

5月16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我线上见习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本科期间可以听到老师讲授专业课的最后一天。因为我们所有的专业课程包括见习课即将于今天画上句号,而剩下的大五时光将全都用于到医院转科实习了。

今天的见习课程安排得很充实,有满满的四节课,分别由济南市中心医院生殖医学科的四位老师为我们讲授。第一节课上,老师结合3D视频详细地讲述了受精卵的形成、发育、输送与着床的过程,描绘了生动的生命诞生传奇,激起我们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在讲解过程中,老师还不断引出具体哪个环节的障碍会导致的怎样的疾病,并向我们介绍了数个未能得到诊治的临床病例,抛出了多个至今未能解决的医学问题,鼓励我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积极探索,破解生命的奥秘。第二节课主要讲述了经阴道超声、输卵管造影这两项妇产科常用的辅助检查技术。老师利用提前在医院录制好的视频,带领我们从一进门开始参观整个生殖医学科,观摩实验室和一些实验操作,翻看科室电脑上的病历资料,讲解了多个典型的阴道超声影像和输卵管造影。下午第三节课主要讲解了不孕不育症的病因、诊断和治疗,老师结合病例分享了自己在临床中总结出的诊治经验,还贴心地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些有关生殖健康的建议。第四节课则讲解了整个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的改变以及多囊卵巢综合征有关知识。老师还播放讲解了自己最近所做的一例宫内黏连的手术,详细地分享了她在术中遇到的困难和所做的尝试。

终于下课了,从早晨起床到下午五点多,盯了一天屏幕的双眼此时已经有些微微难受了。

吃过晚饭后,我又翻看起了儿科学,进度有些缓慢。在十点左右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想不通的知识点,去上网查也没有结果。于是,我在微信上请教了一位给我们上过课的儿科老师。虽然已经这么晚了,但老师还是很快就回复了,耐心地为我讲解着。我弄明白以后随即向老师表示了感谢,此时抬头一看时间,却发现已经将近十一点了。

这就是我居家上课期间平凡而又意义非凡的一天。继专业课如期结束之后,见习也以这种特殊的线上方式结束了,我和我的同学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课程培养计划。疫情阻断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却没有阻断老师们传递知识的桥梁。我想衷心地感谢每一位为此认真付出的老师,同时我也期待着能够早日回到学校,开启临床实习,以便更好地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马明睿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