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成长讲坛参与者 徐瑞涛

发布时间:2020/05/16 10:00:54   点击:  

5月16日 星期六 晴

5月16日,我参加了青年成长讲坛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昨天在微信看到活动预告的推文时,就被这期的主题深深吸引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最美的年龄为梦想做最大的努力。

晚上7点,讲坛正式开始,学校团委书记张熙首先提出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人应该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总书记对每个青年的叮嘱和期望。这期讲座,主要解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围绕四个问题展开——什么是西部计划?为什么参加西部计划?怎么参加西部计划?以及西部计划相关的保障政策。

听讲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西部计划,即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内容包括七个专项,与自身专业关系最密切的是医疗卫生,而学校近几年服务地主要是新疆、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有两位同学视频连线,一位学长说:“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有无限的青春,那我们为什么不用无限的青春去点燃一条未来的光明大道呢?”另一位学姐提到:“西部计划是一个广阔的平台,面向怀有梦想和不甘平庸的大学生,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锻炼机会,为我们铺垫了融入社会的基石,为我们奠定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他们围绕参加西部计划的情况收获作分享,听完他们的发言,让我对西部计划的日常工作情况有了初步印象。

西部计划不是说去就去,除了一腔热血,更要自己关注报名情况,让我体会到机会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从自主报名到学校审核准备面试再到岗位对接进行体检,都有规范的流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交大西迁博物馆,并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这些西迁背后的故事跨越时空,至今依然让人热血沸腾,激励着当代青年奋斗前行。

“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听完这期讲坛,我收获满满,不仅要学习身边优秀的榜样,更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了思考。作为山大学子,要努力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参与国家的战略发展计划与项目,利用好国家为青年学子创造的政策和条件,青春就是要一直努力,奋斗过后的青春最美丽!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瑞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