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林游览者 姬晓钰

发布时间:2020/05/16 10:00:43   点击:  

5月16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个大晴天,万里无云,只有太阳挂在天空中不遗余力的挥洒着它生命的热量,偶尔的微风拂过,带走炎热,带来一丝清凉。我们站在塔里木河的边缘,看着这广袤的胡杨林,兴奋不已。是的,今天我们家来到了塔里木胡杨林看胡杨。

我爸爸工作的地方不在我们城市,只有偶尔的周末才能回来,在这久违了的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我爸爸打算开车带我们去看胡杨。于是,一大早,我和妈妈就被爸爸叫了起来,洗漱吃过早餐,在简单的准备收拾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有1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这个公园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这个公园最大的特点在于所有的胡杨都长在塔里木湖的两边,傍水而生,却又不惧干旱。我们一家漫步于胡杨林中,道路两旁的胡杨形态万千,有的似娇羞少女,掩面轻笑;有的似活力壮汉,肆意伸展;还有的似调皮孩童,低矮娇小……正值春季,胡杨也感受到了这美妙的春天的气息,棕黄的躯干上抽出新芽,让人感到春意盎然。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当我们看到塔里木河的时候,我不禁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塔里木河起源于天山雪水,每年冰川融化之时,便会涨水,可我面前的塔里木河相比我几年前来看时,水位无疑低了许多。是什么让它如此反常呢?我想了想,得出答案:是由于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导致冰川的减少,从而使塔里木河水位的降低。而全球变暖正是由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啊。

我第一次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近年来,大到工厂废气的乱排,小到随手乱扔一个垃圾,这一切无疑都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环境的破坏,而这些破坏不仅会带走我们最美丽的山光水色,更会带走动植物的生命。我想到那时,胡杨的生命力再顽强,也终将会泯灭在污染的环境中吧。

我皱起了眉头,决定先从自己做起,不用一次性用品,垃圾分类,废物利用……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到这些,那这片美丽的胡杨林是不是就不会消失了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姬晓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