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者 徐明辉

发布时间:2020/05/16 10:00:26   点击:  

5月16日 星期六 晴

时已入夏,近日天气晴好,正是览胜观景的好时光。时逢周末,我和家人一同去济南佛慧山游玩。

佛慧山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南,因山脚原有古刹“佛慧寺”而得名“佛慧山”;因山阴绝壁上有摩崖巨佛头像,又名“大佛头山”。佛慧山群是济南市大千佛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山中景色幽静宜人,更蕴涵“开元寺遗址”等历史遗迹,每至春末夏初,树木青蕴,清泉淙淙,游客纷至沓来。

天色将亮未亮时,我们就洗漱完毕,吃过早餐,驾车前往目的地。过了开元隧道,沿着旅游路向着山群进发,视野比市区纷纭的市景开阔:浅蓝的天色,苍翠的山木,道路两旁鲜丽的花朵,路上寥寥的车辆,无不令人心情舒畅,多日不见此番景象,疑是误入了世外桃源。大约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进入景区,沿着数十级石阶一路拾级而上,就抵达了位于山麓的“开元遗韵牌坊”。山麓上浅白色的女贞子花开得正盛,香氛浅淡,一旁的小松树群立得笔直,像是迎接游客的礼仪队,欢迎着我们的到来。进山之后,满目都是深深浅浅的绿意,青绿、黄绿、碧色、茶色……尽收眼底。草丛里浅紫色的野花,石崖间绯红色的蔷薇,枝梢上纯白色的荼蘼,小路旁橙黄色的陆地莲,也在山水间尽情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好。近年来修成的栈道平整干净,木色的阶梯富有山野之趣。我们转过一个又一个弯,阳光透过密匝匝的树梢投在栈道上,形成斑斑驳驳的光影,这不由令我想到古文中所描写的“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穿过山林,见到一处观景台,在这里可俯瞰济南市的街巷。那些依山而建的房子、高大的建筑,在这个视角下宛如幼时玩耍的积木,又像是童话里小人国的城市景象。放眼望去,山青云淡,心情也开阔了不少。难怪古人多喜山水草木,因其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成为一种精神寄托,陶冶人们的心灵。

“你看,那边有敲碎了的核桃。”我走上前去,疑惑道:“难道有人在这儿吃核桃吗?”“这是住在附近的居民给小松鼠们准备的小灶儿。山里生态很好,小松鼠在此定居,路过的行人知道小松鼠们爱吃核桃,就带了核桃进来,它们自己能够将核桃打碎果腹。”原来如此,真是一个有趣的发现。

从观景台离开,因为忘记带水而又口渴,我们就准备下山。层层叠叠的绿荫“护送”我们离开佛慧山景区。选了另一条路下山,又看到许多不同的景色。山中之景,以旷达的生命力为底色,渲染了游人不同的心境,各自获得了新的领悟。在初夏偶尔闲暇的时光里,同家人一起出来走走,与好山好水来一场近距离接触,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我们也要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让青山长青,让绿水长流!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明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