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徐梦茹

发布时间:2020/05/20 09:14:48   点击:  

5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5月20日,又有许多有情人终成眷属,许多人收到了希冀已久的礼物,也有许多人第一次开口表达了爱意。打开手机网页,世界仿佛都是桃色的,这个来源于谐音的一天正显示着它的巨大感染力。其实“520”这一天还有另一个含义,它还是“世界陌生人节”。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节日。事实上世界上有太多鲜有耳闻的节日,譬如昨天还是徐霞客开游节,而明天是世界文化发展日,这些节日都有他们各自的风俗或文化意义,在不同的领域引起反响,可是被大众了解实在是一件难事。世界陌生人节就是这样,我查了资料,历年来有关这个节日的新闻稿极少,连这个节日的由来都已经成谜。想来原本是想要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毕竟人类是社群动物,社会的维系即是依靠着人与人的交流。

但在今年的“520”,各大网站都发起了“看见陌生的温暖”主题活动,这也是为什么“世界陌生人节”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节日终于引起了大众的注意。网上有许多相关的视频或是撰文,打开每一个都会让人感怀激动。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天津火车站一名男子丧失意识倒地,两名医生立即上前抢救,一位医生摘下口罩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在山东济南,时隔82天从武汉返工的王波,在自己积满灰尘的车窗看到了陌生人写下的加油留言;来自汶川的村民主动捐赠100吨蔬菜,驾车36小时驰援武汉……2020年这场疫情,有太多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举动,值得我们纪念。他们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与爱意,纵然从未相识相知,依然可以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视频中那位汶川村民说:“我们汶川人,最应该感恩!”12年前的那场灾难中,我们同样看到了无数陌生人送上的爱与温暖,这样的温暖在人们的心中留下种子,生长蔓延,不断传递。原来“520”的谐音与陌生人节竟是如此温暖的巧合,陌生人的爱意不会说出口,却徐徐流淌,温暖人间。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梦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