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优秀博士学术论坛参加者 刘晓莹

发布时间:2020/05/25 08:06:56   点击:  

5月25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晚上我参加了学院主办的“海右”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胥梦晨师姐分享学术经验和科研干货,同时还邀请了学院刘汝涛教授作为点评嘉宾。

胥梦晨师姐目前已经发表了SCI高水平论文6篇,累积影响因子26.268。作为优秀的2020届博士毕业生,师姐从实验过程、SCI论文撰写、文献阅读和科研心态等方面和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和经验。

在SCI论文撰写方面,师姐指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要依赖翻译软件,避免用翻译思维写作;平时在阅读文献时多观察并总结文章中的学术用词和语言逻辑,以便活用到自己的论文中;写作过程中要做到论点新颖、论据充分、论证清晰,可以多学习一些绘图软件使自己做出的图片更加精致。在谈及科研心态时,师姐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第一篇SCI的写作经历。师姐保研本校,大四的时候已经完成实验并把第一篇论文的数据做出来了,但是第一篇论文直到博一才成功发表,三年期间修修改改五六次,曾经也有过低谷、有过失落,所以第一篇论文发表时格外开心和感动。师姐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每个人都可能遇到低谷,坚持、勇敢跨过才会有惊喜。

在师姐的经验分享和提问环节过后,刘汝涛教授进行了点评及总结和展望。刘老师指出硕士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科研的思路,同时也提到科研是个辛苦的过程,要不断找到独属自己的快乐。他通过分享印度老师和博士生之间的小故事提醒我们,在实验过程中要做好试验记录和总结,否则很容易就会忘记自己记的是什么数据、当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当遇到实验瓶颈时,要多和导师沟通、交流想法,有时候导师的一句话就能解决自己一两个周以来的困惑。

师姐的经验分享和老师的点评都让我收获颇丰。科研的过程并非那么简单,也很难一帆风顺,要坐得起“冷板凳”,做好规划,不断解惑,努力向前。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晓莹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