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6/02 09:11:37   点击:  

6月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下午,学校为表彰援鄂医疗队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特此举办了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有幸能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此次会议。在校领导对医疗队及队员们进行表彰之后,医生、护士代表们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援鄂战疫故事。

初入武汉,他们便面临着与患者交流时方言不通、沟通不畅的尴尬局面,为了更好地救助与交流,他们便第一时间合力制定了武汉方言手册。后来,水土不服外加过于繁重的工作使得他们的身体状况也一度出现问题,好在后方支援到位,战友们之间团结互助、相互鼓励,一切才慢慢好了起来。

麻醉科吴主任是一名战疫援鄂的医生,每天在进行气管插管的医疗操作时都是在与病毒跳贴面舞,尽管危险但却义不容辞。而不幸的是,在援鄂战疫期间,他居于山东的母亲却因脑血管意外去世。当得知这一消息时,他哭了。他在前线救治了那么多的患者,却无法再见母亲最后一面。忠孝难两全,我想他当时的内心必定无比复杂,然而在听到他在第二天仍然毅然选择进入抗疫前线时,我就坚信他无悔于此次抗疫之行。他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相当于选择了一生的奉献。疫情面前,越是艰险越要逆行,因为有国才有家。

负重前行是医护的职责所在,岁月静好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尽管战场无情,但人间有爱,无数的感动瞬间向我们展现着人世间的温情。

“白衣执甲,战疫逆行,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我从没想到在我们在为病人们守护生的希望,的同时病人也会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山大二院援鄂护士代表孙元婧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暖心的故事。那是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因为咳喘需要护士每日对其进行吸痰。孙元婧护士说,当她与当地医护人员交接完工作去给这名患者第一次吸痰时,患者却向她大喊“离我远一点”。起初她有些不解,后来却又听患者喊到:“让我自己来,摘了口罩有气溶胶,我会感染你的。”孙元婧护士回答她说:“没关系,让我来。我是山东来的,既然敢来武汉,我就不怕!”种种暖心瞬间不胜枚举。

肆虐的病毒、危重的病人、播散的气溶胶、厚重的防护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在这场抗疫之战中奋战的援鄂医护人员们却是真正的战士。他们舍己为人、担当奉献、忠诚履职、救死扶伤,他们以切实的行动向我们展现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山大精神和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壮志豪情,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正所谓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或许这便是此次活动想向我们传达的精神所在。只争朝夕,砥砺前行,愿我们都能像那些援鄂的勇士们那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奋斗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