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收获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3:58   点击:  

6月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乡里的集会日,天气预报说会很燥热。这段时间自家田地里种的西瓜都熟了,趁着这炎炎夏日,爸妈让我去地里面收瓜,再赶集卖掉。

于是天不亮,我便早早起来,开着一辆农用三轮车到了瓜地。把瓜棚里正在睡觉的邻居叫起来,对他说不用再看瓜了,今天摘了就卖掉。这个邻居是我们的合伙人,我家负责出地,他负责种瓜。醒来后他扒拉了几口方便面,就开始和我收瓜了。今年的收成还行,春天降温那几天,打霜的时候也没有冻死几颗;疫情期间大家不怎么出门,夜晚瓜被偷的时候也很少。我们挨个敲了敲西瓜,弹起来声音饱满响亮的就装到车斗里,听起来像闷罐子的就装到编织袋,拿回家日后用来腌瓜蒂。忙活了一个早上,终于把西瓜摘完了。拉到邻居家里的地磅上过了一下秤,有4000多斤,今年早熟瓜市场行情不错,应该能卖个不错的价钱。

我们把瓜拉到集市上面,现在已经十点了,天气也开始热了起来。我周围有很多果农,有卖荔枝的、卖樱桃的,当然大部分还是卖西瓜的,大家都是一车一车地拉来卖。我切了几块瓜给他们送过去,他们也很友好地给了我一些水果。此时集市上的行人并不多,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路边等待、闲聊。过了中午十二点,太阳当头热得不行,此时买水果的人多了起来。我这边由于西瓜比较大,摘完后还洗了一番,看起来品相不错,所以吸引了不少人。但凡有来想买瓜的,我都会切一块让他先尝尝。我这边定价是每斤三元,比周围瓜农卖的要贵一点,但尝完我的瓜之后,大部分人都会在我这里买。很快,日落西山,天色渐晚,这一车瓜也卖完了。我们点了一下钱,总共有1万多块,按照四六抽成,他拿大头我拿小头。这段时间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们下馆子搓了一顿,庆祝这一季度西瓜的丰收,吃饱喝足我们便各回各家了。

今天锻炼了不少讨价还价的技巧,回到家里,我给爸妈讲了今天的收获,又把大部分钱都上交了。回想当初,刚刚三月份的那几天,我们起早贪黑地种西瓜苗、打坑嫁秧、盖塑料大棚。忙前忙后,还时常担心天气降温,会不会冻死瓜苗导致减产。如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育苗九旬一朝丰收,辛苦了这么久也是值得的。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