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影活动参加者 刘天意

发布时间:2020/06/06 08:52:53   点击:  

6月6日 星期六 阴

晚上八点整,由基础医学院摆渡人社会实践队举办的“铭诸肺腑”观影活动就正式开始了。观影活动选取了《人间世》和《手术两百年》等医学方向的视频。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手术两百年》的第六集《生死“器”约》,讲述的是有关器官移植方面的历史与现代发展。

婴儿妞妞,仅有11个月大,就被诊断为患有一种先天性肝病。而且如果任由疾病继续发展下去,妞妞很可能在一岁内死去。爱女心切的父亲刘波在几经思索后,决定将自己的一部分肝脏移植给女儿,因为他相信,“但凡有一丁点希望,做父母的都会拼一下、赌一下”。

进入手术室后,刘波五分之一的肝脏和妞妞近乎衰竭的肝脏同时被切下。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后续的血管再接才是决定整个移植手术的关键。

在上解剖课的时候,我们就见识过人体的血管。人体内的血管平均管腔直径也不过是数毫米到几厘米,就连最粗的大动脉的直径也只有3厘米。况且肝脏血运丰富,管腔也极为细,可想而知,血管再接手术对医生的技术、体力、耐力都是十分艰巨的考验。因为稍有不慎,血管壁就可能会被冰冷的缝针穿破,造成血液的漏出。所以即便是在医学发展较为迅速的今天,一个医生能将肝脏血管进行熟练的再接吻合,也需要十余年的磨练。

手术没有出现任何的纰漏,在极为细致、熟练地进行完十二针吻合后,妞妞的门脉再通了,妞妞终于拥有了健康的肝脏。而我,既被妞妞父亲的爱女之心所打动,也被视频中医生娴熟的手术操作技术所折服。

我想,能看到妞妞的脸由之前的黄疸变成如今的粉嫩,医生的心里也会有很高的成就感吧!一台手术,不仅仅是拯救了一个孩子,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这就是医者仁心,这也是医学发展的意义。希望以后我也能像许许多多有所建树的医生一样,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好地应用于临床,为更多的患者和家庭带去希望。虽然总是去安慰、常常去帮助、有时去治愈,但是我更愿意去相信,随着医学的发展,人类也会战胜越来越多的疾病。所以,也就更需要吾辈之奋斗。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天意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