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诊断学教职工 吕尚格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0:10   点击:  

6月12日 星期五 阴

理论课的线上教学模式已经日趋成熟,可是相应的实验课该怎么上?之前让学生动手实践环节,如今怎样在线上开展?这是一个困扰实验技术老师们的一个难题。

我们的实验诊断学的实验课也存在这种困扰。实验诊断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医学课程,作为医学院的“桥梁”课程,实验诊断学实验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通过实验诊断实验课的学习,不仅能够调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实验操作技能,还可以通过学生对各种血细胞、骨髓细胞、尿沉渣等形态结构的镜下辨识,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锻炼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为了可以在线上开展实验课,诊断学教研室各位老师在前期也进行了多次的备课会,大家分别从老师和学生双方面进行思考,研讨如何能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预期的教学要求。

实验课的授课方式分为教师授课和学生动手练习两部分。老师们讲解临床常用实验室检查的基本原理,临床应用、实验结果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帮助具有一定医学基础的医学生初步建立合理选择实验室检查项目的意识。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利用多媒体库的教学资源,对各种血细胞、骨髓细胞、尿沉渣等典型形态图片,以幻灯片、动画、声音等形式在线上进行放映。本学期,实验技术老师不仅辅助实验教学,也参与其授课内容。老师们更加注重操作的视频培训,让学生掌握血涂片的制作及染色方法,掌握骨髓显微镜检查的步骤和方法,熟悉尿液标本采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小班制授课,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通过各种形式的问答,让学生在讲解过程中就可以得到一部分辨认各类细胞的镜下形态特点的训练。

借助此次实验课线上授课的机会,实验技术岗老师积极筹备我们自己的实验诊断学图库。创建自己的素材库,力求通过我们的读片和拍照,将每一张玻片,以完全真实的形式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如同自己在显微镜台前,自己操作,仔细辨每一种细胞的形态特点,找到各种类型的典型细胞。

作为其中一员,我参与了骨髓细胞图片库的制备。在制作素材库的过程中,是我自己再次系统学习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对各类骨髓细胞“傻傻分不清楚”,无法辨认出它是红系还是粒系,搞不懂它是嗜酸性,嗜碱性还是中性。每辨认一个细胞,都要按照理论讲解,一条条比对各类细胞的形态特征来进行辨认。在各位老师前辈们的耐心指点纠错下,能够大致分类。这也是弥补了自己在上学期间所欠缺的诊断学知识。

我们整个团队通力合作,大家都为解决问题共担责任;这也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补充,对临床常见典型病例的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系统学习,同时也让自己更清楚得认识到:实验诊断学实验学习不是一个阶段、一次性教学就能完全达到目的,而是要反复学习和训练,将其内容贯穿于临床知识学习中的。


【作者:教职工 吕尚格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蒋晓涵】